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

高原玫瑰绽放 催生“美丽经济”

2021年07月31日08:1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原玫瑰绽放 催生“美丽经济”

  全国“两优一先”先进典型

  人物名片:陈望慧,阿坝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21年,陈望慧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要保证出油质量好,原料一定要新鲜、及时处理。”7月23日,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四川金山玫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望慧早早来到玫瑰精油提炼车间,叮嘱车间主任一定要控制好各生产环节,控制好产品质量。而在前一天晚上,她还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冒水村乡村振兴规划和建设事宜,到当天凌晨1点左右才回家。

  以玫瑰产业为主打,产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是冒水村乡村振兴的路径选择。

  上世纪90年代,陈望慧刚嫁到冒水村时,那里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她借钱在乡上开了一家面馆,后来开了酒店、餐饮分店,日子越过越好。

  要想富,先修路。2010年,陈望慧当上村主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4.8公里的山路修成水泥路。

  有了路,如何找到致富路?冒水村山上野猪多,经常成群结队地糟蹋作物。一次,陈望慧在野猪糟蹋过的地里发现很多野生玫瑰。“野猪不吃玫瑰,那我们能不能把种作物改成种玫瑰?”陈望慧开始思考。

  请朋友上网查询后,陈望慧了解到:玫瑰精油是液体黄金,精油在口服养生、化妆品等领域需求量极大。她决定去外地考察,看看这条路能不能走通。

  陈望慧先后跑了24个省份考察玫瑰的种销情况。“最辛苦的时候7天跑了5个省。”陈望慧说,她引进8个省的玫瑰品种,2011年到2013年在党员和干部的土地上试验,经过小面积反复试验比较,最终找出适合高原生长的玫瑰品种。

  从2014年到2015年,陈望慧自己出钱在当地推广玫瑰种植。她将花苗免费发放给村民,但村民打心底不相信种玫瑰能挣钱。

  “我先以高于市场40%的价格回收村民种出来的玫瑰鲜花,后来成立合作社,与村民签合同,按照每年的市场价收购,还给了一个高于传统农作物收入3倍的保底价。”陈望慧说,玫瑰在5月开花,到8月下旬采摘完花就给村民支付花款,因为回报快,村民开始用心种植玫瑰了。

  2016年,陈望慧当选为冒水村党支部书记。考虑到玫瑰产量增多,她拿出所有积蓄,卖掉城里的房子和铺子,还把亲戚、朋友的房子借来抵押贷款,筹集了3000多万元,终于建成一座标准的玫瑰加工厂。

  玫瑰加工厂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仅仅是季节工就能提供180个岗位。现在,小金县玫瑰种植面积达13260亩,覆盖13个乡镇46个村。

  目前,小金县准备把冒水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去年全县玫瑰产量490吨,今年可能要多出近200吨。”陈望慧表示,将借玫瑰品牌推动当地乡村旅游,把“美丽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做大做强。(杨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登林)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