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这家国企探索“小公园+大党建”工作新模式 党建引领公园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21日14:48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这家国企探索“小公园+大党建”工作新模式 党建引领公园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成都兴华生态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党委立足工作实际,聚焦公园党建需求,以“建一流基层组织、塑一流党员队伍、创一流公园标杆”为目标,以“1123”具体举措为抓手,夯实根基、突出特色、着眼长远,积极探索“小公园+大党建”工作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旅游产业与党建工作“双提升”的新路子,党建引领公园高质量发展。

  夯实根基

  组织建到公园里,服务游客零距离

  按照“组织建在公园里、党员聚在经营线”的工作思路,兴华公司党委在公园里成立了“北湖生态公园”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建立了工作室,实现了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发挥了“前线指挥部”功能。

  同时,通过“1123”工作举措,即一部热线、一支队伍、两类服务点、三件装备,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游客零距离。

  开通一部热线。将“028-67999150”作为党员服务固定热线,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接听,为游客提供全天候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听各类电话1800余个,协助解决问题投诉125起,提供服务帮助268次。

  建立一支队伍。以26名正式党员为主,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工会委员、妇委委员为补,热心群众为辅,成立“北湖风帆”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不定期到公园开展宣传教育、服务引导、帮扶救助等各类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7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

  设立两类服务点。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立“党员服务示范窗口”,星级党员亮证挂牌作表率,为游客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在党建小游园、熊猫游乐园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岗”,一对一、点对点为游客提供服务,把语言美、行为美、仪表美贯穿始终。

  配备“三件装备”。为每个党员配备了三件装备,即“一份宣传册、一个急救箱、一把小雨伞”,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的时候这三件装备会随身携带,随时为游客排忧解难。

  突出特色

  党史教育亲民化,党建活动常态化

  线上线下结合,创立湖畔党舍,实现党史教育亲民化。兴华公司党委创新学习载体,将线上的“学习强国”平台转移到线下,打造“北湖学习小站” 实体。

  同时,以学习小站为依托,创立了“蓉城先锋·湖畔党舍”,充分运用“光影+布景+视听”等现代技术,通过现场宣讲、挑战答题、VR党课等多种形式,增加了学习的兴趣和乐趣,群众通过互动活动能获得奖品或消费折扣,不仅增添了群众学党史途径,也实现了党史教育的亲民化。

  两线一点叠加,打造党史绿道,实现互动体验趣味化。兴华公司党委以1.6公里环湖跑道为依托,以建党百年来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的时间轴为两条主线,设置32个党史装置,打造沉浸式百年党史绿道。

  同时,以“党建知识廊架”和“党史百米长卷”为主题,打造了占地580平方米的党建示范点。游客不仅可以通过“扫码”直接观看百年党史的视频,也可以在党建示范点感受场景化、连贯式的学史体验,带小孩在卡通装置前拍照留念,实现了互动体验趣味化。

  多种形式交织,举办文物展览,实现党建活动常态化。依托开放式生态空间的优势,将北湖公园作为党建活动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了党建活动的常态化。今年以来,以回顾百年党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为主题,组织开展了“荷塘清风”主题书画、“百年风华.党史回眸”红色革命文物展等活动10余次,参与活动人员30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着眼长远

  建好管好小公园,做实做优大党建

  以品牌为目标,做响做亮“北湖风帆”。兴华公司党委充分运用各类宣传报道的载体和平台,运用公司主页、微信公众号,及时跟进报道“北湖风帆”的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吸引社会各界广泛深入的参与北湖公园的规划建设,“北湖风帆”已成为提升北湖公园旅游品质的“助推器”。

  以党建为引领,建好管好小公园。将党建工作与公园的管理发展问题深度融合,设立党员经营示范户3户,鼓励党员业主有作为、想作为、争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评定党员星级商家3家,授予党员星级标牌2个,鼓励商家诚信经营,构建和谐消费场景。今年以来,生态公园共接待游客61万人次,同比增长25.4%,旅游收入800余万元,同比增长46.2%。

  以共建为抓手,做实做优大党建。与成都市成华区龙潭街道、白莲池街道、和成社区、丛树社区等单位组建“属地联合体”,签订共建协议,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融;与熊猫管委会、公安、市场监管、综治等部门组建“部门联合体”,签订共建协议,实现工作联动、问题共解;与中国五冶集团、中国华西集团、成都建工集团等企业组建“企业联合体”,签订共建协议,实现项目提质、发展提速。通过共建把片区内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凝聚起来,强化区域统筹,实现“小公园、大党建”的工作格局。

  今后,兴华生态公司党委将进一步探索“公园党建”的内涵实质,高质量、高标准,管理好、建设好、运用好北湖党建示范点,传承国企“红色基因”,构筑坚强“红色堡垒”,打造发展“红色新地标”,努力打造国企党建工作新品牌、新亮点,促进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凝聚新动能,开创新局面争排头作表率。(何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