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群众撑起一片蓝天

2021年07月16日10:04 |
小字号
原标题:近年来,邻水县以标本兼治、防治结合为抓手,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群众撑起一片蓝天

“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心情特别舒畅!”每天一早,住在邻水县森林豪庭的市民李孝兵都要带着孙女,到不远处的黄桷树公园锻炼。李孝兵告诉记者,近几年,蓝天白云刷爆了邻水人的朋友圈,引来市民称赞。

来自邻水县生态环境局的数据,印证了李孝兵的说法。今年1—6月,邻水PM2.5平均浓度降至35.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达90.1%,全市排名第一。

空气质量稳中向好,得益于持续不断的治理。近年来,邻水县坚持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宗旨,以标本兼治、防治结合为抓手,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多管齐下 有效控制扬尘污染

7月12日,记者在邻水县职教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现场看到,尽管10余辆渣土运输车辆来回穿梭,但现场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扬尘。这是因为运输车在驶出工地之前都进行了冲洗,不仅车轮干净无泥渍,车厢还加了盖,全部实行密闭运输。

据邻水县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股股长张伟介绍,为加强在建工地建筑渣土运输管理,有效治理扬尘污染,该局要求建筑工地及消纳弃土场严格落实“硬化进出口道路,有沉沙池、冲洗设备、保洁人员”防尘降尘措施,做到从源头控制扬尘污染,改善空气质量。

除了治理扬尘污染外,为了守护“邻水蓝”,该县还开展了餐饮油烟污染集中整治,对规模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服务企业,督促限期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有效减少餐饮油烟污染;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实施水泥、砖瓦、煤矿等行业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改造,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环保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达标排放;努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现绿色、低碳道路运输。

联合检测 严控车辆尾气污染

连日来,在邻水县南出口,不少交警和该县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对进城的货运车辆进行尾气排放监督检测。

“此次尾气排放检测,重点是柴油车辆。”张伟向记者解释说,按车型分类,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明显高于客车,其中大多数是重型柴油货车;按燃料分类,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油车排放总量的70%,颗粒物超过90%,占汽车保有量7.8%的柴油货车,排放了57.3%的氮氧化物和77.8%的颗粒物,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此次检测,由县生态环境局牵头,与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联合行动,生态环境局负责对汽车排放尾气进行检测取证,一旦确定尾气超标,现场交由交警对超标车辆实施行政处罚,最后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监督超标车辆维修完善尾气处理设备,尾气排放不达标,禁止上路行驶。

张伟表示,近期,该县将继续加大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路查工作力度,仍然以高污染高排放柴油货车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确保柴油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升,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邻水的天空更加蔚蓝。

“变废为宝” 加快绿色循环发展

7月13日,记者在邻水县城北镇翠柏村畜禽粪污处理中心看到,工人们正用铲车将秸秆和玉木棒子粉等按一定比例装入拌料机内二次搅拌,搅拌后的粉末装成菌包袋,经过高温微压灭菌后,再送到接种棚进行菌包接种。

“秸秆焚烧一直是各地头疼的问题,不仅有火灾隐患,还会造成空气污染。”张伟告诉记者,秸秆焚烧会导致空气中总悬浮颗粒数量明显升高,空气能见度变差,从而导致大气污染,影响大气环境质量。尤其是刚收割还没有干透的秸秆,经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及烟尘等化学物质,对人体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含有黏膜的部分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

翠柏村畜禽粪污处理中心把农村里原本当作垃圾或者废物处理的秸秆,经过综合加工后,变成了天然有机肥、无污染能源,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焚烧的问题,还加快了绿色循环发展。

不仅如此,该县还成立了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工作组,采用日常检查和突击巡查等方式,持续在全县开展全覆盖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巡查组则对发现的焚烧违法行为,及时通报当地党委、政府,并对当事人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和自觉性,让蓝天白云成为邻水最鲜亮的底色。(广安日报 邻水记者站 唐力)

(责编:乔一蝶(实习生)、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