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球首个长效HIV融合抑制剂艾博韦泰生产基地竣工

2021年07月16日09:0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昨日,位于金堂淮州新城的四川前沿高端多肽生物药产业基地竣工。国家重大专项新药创制专项、中国首个原创抗艾滋病新药、全球首个长效HIV融合抑制剂艾博韦泰在成都实现产业化。

  据介绍,基地总投资14亿元,旨在打造符合国家CGMP要求的现代化医药生产基地。项目一期主要建设艾博韦泰原药生产线、多肽药物中试生产线、多肽药物制剂生产线各1条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艾博韦泰原药年产能大于200千克。

  “目前我们已在20多个国家报批,其中,厄瓜多尔已经获批。成都基地投产后将很快开始生产国外的订单,接下来会有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陆续用上成都生产的创新药。”前沿生物药业董事总经理王昌进告诉记者,基地将以艾博韦泰为核心打造高端多肽创新药全球供应链,助力国产创新药走向世界。

  据介绍,艾博韦泰(商品名“艾可宁”)是国家重大创新成果,中国艾滋病领域首个自主创新药、全球首个长效HIV融合抑制剂。该药于2018年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2020年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目前是国内市场唯一获批上市的抗HIV病毒长效注射药。产品打破了国外药企对抗艾滋病新药的垄断,实现了我国抗艾新药重大突破。

  “成都高效的政商环境,浓厚的医药创新氛围,对生物医药企业的鼓励政策吸引了我们。”谈及项目为何选择落地成都,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谢东说。据悉,今年上半年成都金堂已累计签约引进项目44个,签约金额511.72亿元。前沿生物金堂基地成功落地,是金堂引进科技型领军企业、创新型头部企业的重大成果,将为金堂推动“发展高质量 项目再攻坚”,推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注入新动力。(记者 李自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