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平昌:乡音“小喇叭”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百姓家

2021年07月15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每天早上8点半钟,‘小喇叭’会准时响起半个小时,原汁原味地传递党的声音,已成为辖区群众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随身听’。” 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三十二梁镇龙尾村正在值班广播的志愿者孙华说。

采用乡音“小喇叭”学习党史,不仅发生在三十二梁镇龙尾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昌县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广播站优势,积极开辟“党史之声”空中讲堂,通过乡音“小喇叭” 播放党史,使党史学习教育“声”入百姓家,做到学习无死角、全覆盖。

选好播报人

解决“谁来播”的问题

乡音“小喇叭”声音大,覆盖面积广,经济适用,很适合农村使用,是深受老百姓喜欢的传统工具,有了乡音“小喇叭”作为载体,可是谁来广播呢? “我是文科生,在高中时历史学得很好,同时平时也喜欢读一些党史书籍,对党史知识很了解。”孙华说,为了把党史知识传递给村民,让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报了名,当起了播报志愿者。

“我们对播报者的综合素质要求特别高,要从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综合成绩到录取程序上严格考核挑选,同时还要岗前培训,做到群众满意才行。”平昌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副主任任志强说。

为了选好播报者,该县认真思索,采取务实举措,决定以村委干部、驻村干部为播报主体,吸纳素质过硬的乡贤、创业精英、大学生志愿者等组建广播团队,从中推选2至3名播报人,负责广播内容安排、播放技术服务、值班播报、群众意见收集、调整广播内容及时间等,广播有关事项均要经广播团队研究确定后才可实施。

选准内容

解决“播什么”的问题

宣讲党史,内容很关键。

“乡亲们,上课啦!今天我给大家讲讲遵义会议的背景和历史意义……”6月20日下午六点半,在得胜镇独柏村村委广场,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们像往常一样又凑到了一块儿,准备开始听广播,学习党史。

“以前我对遵义会议不太清楚,今天听了广播,我终于彻底明白了。”

“原来遵义会议这么重要,它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播报的内容太好了,共产党太了不起了!”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兴致勃勃讨论着,广场上热闹非凡。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蒲贵洲介绍,他们把党史内容录制成音频,利用应急广播每天8:30、12:00、18:30三个时段循环播放。同时针对不同党员群众收听习惯,特别录制了土语和顺口溜,让更多党员群众学习党史、了解党史,村民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广播收听党史内容,使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真正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村里的喇叭声音大得很,内容又实在,很接地气,我们老百姓听得进、记得住、受教益。”该村老党员蒲红说。

灵活广播

解决“播出效果”的问题

为了使群众获得更多的知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平昌县不断更新播报内容,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灵活广播,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在狱中,刘伯坚在家书中说‘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嘱咐妻子:希望儿子继承我的志向,继续完成我未完成的光荣事业。”近日,金宝街道六门社区的乡音“小喇叭”播出了平昌籍革命烈士刘伯坚的动人故事,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听了刘伯坚的故事,为他那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感动,我要以他为榜样,带领乡亲们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并接续好乡村振兴战略。”社区干部丁崇新表示。

据了解,为了达到播出效果,平昌县灵活开设“党史小故事”“你点我播”等栏目,转播革命故事和红色歌曲,还开设了“致富能手”“身边好人”等专栏,邀请创业代表、乡贤等讲述种养技术、身边好人故事。“需要什么,讲什么”,灵活的宣讲形式深受群众喜爱。

“每天不管是在田间地头干活,还是在家中休息,这些‘小喇叭’都伴随着我们,我们一天过得太充实了。”驷马镇辉煌村老党员周军说,虽然在外观上是个“小喇叭”,但播出的内容很丰富,充满了正能量,村民们不但增长了知识,还从中获得了乡村振兴的斗志和力量。

“截至目前,全县近120个村开通了乡音‘小喇叭’宣讲平台。”任志强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平昌县将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挂联镇(村)或分管领域宣讲,并组织动员宣讲小分队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宣讲,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杨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