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雪豹金丝猴黄喉貂……

成都大批珍稀动物“上演”《动物世界》

2021年07月08日08:0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大批珍稀动物“上演”《动物世界》

  胖乎乎的成年大熊猫在雪地里扭着屁股走了过去;夜色里,雪豹拖着尾巴,走下山坡;金丝猴晒着冬日暖阳觅食;呆萌的林麝突然被惊吓,抬起头来;斑羚似乎发现自己“被注视”着,竟然靠近相机镜头,嗅了嗅……你以为这是《动物世界》才有的画面?

  其实,这是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管护总站从布设在野外的红外线相机里收获的惊喜。工作人员在大熊猫国家公园鞍子河区域内布设了11个监测点位进行红外线相机监测,此次取回的红外线相机记录下了从2020年10月至今年6月底的监测画面。

  据了解,这些监测画面记录下很多珍贵野生动物的活动轨迹:包括5个监测点位都发现雪豹活动的珍贵画面;另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熊猫、雪豹、金丝猴、扭角羚、林麝、绿尾虹雉等6种;二级保护动物黑熊、岩羊、黄喉貂、水鹿等10种。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距离成都城区这么近,生活有雪豹。”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管护总站副站长王磊介绍说,从收集回来的监测画面可以发现,从去年10月到今年三四月,多个相机都有监测到雪豹活动。

  对于有“高山精灵”之称的雪豹,能够被记录到如此多的活动画面,也是一个“技术活”。王磊表示,要根据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安装相机的区域,对于雪豹,要有充足“食物”,比如岩羊;还要极少受到外界干扰,有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这些珍稀动物的出现再一次展现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管护总站从去年成立以来进一步加强管控,减少人为干扰取得的成效。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片区多次发现雪豹活动踪迹以及其主要猎物岩羊,也证明了崇州片区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区域内生态系统的相对稳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成佳炽)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