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核桃有了“核”科技

2021年07月08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山地轨道运输车。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智能终端监测系统、山地轨道运输车、植保无人机……7月8日,行走广元朝天核桃现代林业示范区,郁郁葱葱的核桃林里,竟然隐藏了不少“核”科技。前段时间,收到示范区内罗圈岩村核桃基地10个智能终端监测系统发出的病(虫)害情报警后,该区林业局及时组织技术人员精准灭杀核桃病虫害,为村里万亩核桃丰收打下了基础。

“过山车”融入丰收图景

朝天区是典型的四川盆周山区,地形起伏大,坡陡峭、谷幽深,“山高摔死鸡,有马不能骑”描述了当地生活生产条件的艰苦。在这里发展山地核桃产业,运送化肥上山、核桃下山一直是让群众头疼的事。可如今,难事不再难。

7月6日,在朝天核桃现代林业示范区沙河核桃园区罗圈岩村,首条山地单轨运输车的开通使用,让背扛肩挑的传统管护、采收核桃模式发生改变。

“核桃基地引进这套山地轨道运输系统,实现了肥料、核桃等物资的机械化运输。节约了很多人力物力。超过40度以上的陡坡,单次运输超过150公斤的鲜核桃没一点问题。”生产便道上,沙河林业站职员杨清淮正向群众讲解单轨运输车的安全操作事项。

杨清淮介绍,山地单轨运输系统是由传动装置、单线双运轨道、运货斗车和主机架等构成,具有爬坡、转弯、前进、倒退稳定及随时制动等功能。目前,罗圈岩村核桃基地山地单轨运输项目一期规划投资36万元,将建成山地单轨4条,总长度达2000余米。项目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每天可转运鲜核桃超过45吨。

核桃青皮机。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无人机展现科技魅力

“今年,村里还购买了2台无人机喷药。比起往年人工防治核桃病虫害节约了很多人工!”望着在桃林里前行的“过山车”,一旁的群众候明堂打开了话匣子。

据介绍,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三个村合并成为了新的罗圈岩村,村集体经济力量得到了壮大。为提高当地核桃病虫害防治效率,村里购买了2台植保无人机,并派送了4名村干部进行专业驾驶培训,取得了驾驶资格。

“以这台载药30公斤的无人机为例,每天可以喷洒300多亩核桃林,而传统人工一天不到20亩。”林业科技特派员向德群介绍,无人机旋转气流喷洒不仅更均匀,还能做到从树冠到树干、根部全覆盖,这是传统核桃病虫害防治难以实现的。此外,无人机远程遥控防治,也有效避免了中毒事件发生,更加安全。

运用无人机进行核桃病虫害防治不仅效率更高,还能省水、省药。据了解,朝天区目前拥有植保无人机驾驶人员超过40人,今年植保无人机进行核桃病虫害防治面积近2万亩。

创新驱动“三个变革”

山地轨道运输车、无人植保机的应用推广,仅仅是朝天核桃现代林业示范区建设在“十四五”开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朝天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秦巴山区核桃品种繁育中心建设,收集市内外核桃优良品种28个,选育培育出 “硕星”“夏早”“蜀朝2号”“广丰”4个“朝字号”种业品牌。

截至目前,培育国家级核桃专业合作社2家、省级6家,社会化服务不断优化;培育建成核桃初加工点98个;引进培训核桃精深加工企业8家,年产值达2.5亿元;发展核桃有机转换(续)认证基地达11个,面积2万亩,有机推广15万亩;培育核桃技术明白人1万余名。2020年,朝天区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达30亿元。

“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核桃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擦亮朝天核桃金字招牌,持续做强朝天核桃名片。”朝天区林业局负责人表示。(张乃文、张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