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女排公布东京奥运会阵容

全力以赴 争创佳绩

本报记者 李 洋
2021年07月08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以赴 争创佳绩

日前,中国排球协会公布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女子排球项目的运动员名单。队长朱婷领衔,中国女排将以最强阵容征战东京奥运会。

中国女排出战东京奥运会的主攻阵容空前强大。朱婷、张常宁、李盈莹成为主攻线上的“铁三角”,为主教练郎平排兵布阵留出充足的选择空间。

朱婷近几年愈加成熟,进攻犀利、手法灵活、线路丰富。尤其在面对各种“困难球”时,朱婷总能挺身而出,下球得分。在不久前进行的2021世界女排联赛上,张常宁展现出很好的竞技状态,带领替补队员跟一众强队过招,将自己在国家队的单场得分纪录提升到37分。作为名单里唯一的“00后”选手,小将李盈莹同样进步飞快,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是中国女排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奥运赛场上,两人将扮演“朱婷对角”的角色。

副攻袁心玥、颜妮组合堪称实力超群,接应龚翔宇越发全面。攻传配合方面,主二传丁霞分配球极为灵活,她与袁心玥在二号位的高点背飞配合日趋成熟,对中国女排在前排两点攻轮次的过轮很有帮助。王梦洁是2019女排世界杯最佳自由人,对球队技战术体系的熟悉程度、与主力阵容的磨合更具优势。可以说,状态在线的主力阵容是中国女排冲击奥运金牌的最大底气。

替补队员虽然出场时间有限,但往往能扮演“奇兵”角色。2016年里约奥运会,刘晓彤作为替补队员发挥出色,助力中国女排在1/4决赛战胜巴西女排。如今,这位31岁的老将再度出征奥运赛场,大赛经验丰富、关键场次敢于出手让她得到教练的信任。替补接应刘晏含进攻能力突出,世界女排联赛期间,郎平就安排她在主攻和接应位置轮番锻炼。

姚迪则凭借稳定的表现、与主力球员的默契配合锁定替补二传的位置。从世界女排联赛来看,姚迪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确有为中国女排多做贡献的潜质。替补副攻王媛媛与姚迪一样来自天津女排,进入中国女排后,她的拦网和进攻比较均衡,也都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还有不到20天,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将拉开帷幕。与美国队、意大利队等强手同处一组的中国女排,从首战开始就将面临严峻考验。“我们即将走上大赛赛场。这次比赛很特别,但我们有国内广大球迷的支持和鼓励;这次比赛也会很艰难,但只要上场,我们就全力以赴!”郎平说。

《人民日报》( 2021年07月08日 第 15 版)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