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熊猫醉氧、猫头鹰串门、桃花水母现身……它们来都江堰“逛”公园

2021年07月06日07:4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它们来都江堰“逛”公园

  工作人员野外采集视频

  红外相机捕捉到野生大熊猫憨态可掬的样子

  几天前,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龙池管护站的工作人员对都江堰市龙池片区的红外线相机进行了数据采集发现,视频中一只野生大熊猫独自在人工饮水点附近活动,它时而趴在水池边喝水,时而坐在水池里“洗澡”,时而仰卧在草地上“打滚”, 直到醉氧犯困,仿佛贪玩的孩童毫无拘束地在都江堰“逛”公园,憨态可掬的模样惹人怜爱。

  在公园城市找到安逸闲适的不只是大熊猫。不久前,罕见露面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猴面鹰和“水中大熊猫”、世界级濒危物种桃花水母也来到都江堰“串门”。

  严格划定保护范围

  野生大熊猫放下戒备

  “随着栖息地生态保护力度加大,大熊猫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监控镜头里。在龙池小草坡区域,每个季度都能拍到大熊猫活动的身影。”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管护总站龙池管护站的工作人员尚涛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15日采集到的视频里,一只雄性野生大熊猫面对红外相机镜头,专心致志地吃着竹叶,丝毫没有察觉自己暴露了“隐私”。“野生大熊猫这样长时间正面面对镜头吃竹子的画面非常难得,我从事保护工作几十年,第一次遇到。”尚涛介绍说。

  舒适的安全的环境,才能让野生大熊猫放下戒备。为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都江堰市将全域1208平方公里按照“85%的自然生态环境区、15%的生态经济区”实施分类管控,调减城镇建设用地规模28.2平方公里,重要生态绿隔区现状村庄建设用地减半3.4万亩,划定生态红线范围369.69平方公里。划定394平方公里大熊猫国家公园(都江堰部分)保护范围,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构建边界清楚、产权清晰的保护格局。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建设以来,都江堰管护总站不断加强所属片区生物多样性监测和生态保护修复,打造以保护大熊猫为核心的生态家园。都江堰市管护总站努力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开展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常态化监测与保护工作,逐步实现保护管理的可视化、信息化、网络化、共享化,做到让科技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保驾护航。

  森林覆盖率达到60.23%

  它们安家都江堰

  在公园城市找到安逸闲适的不只是大熊猫。不久前,罕见露面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猴面鹰也来到都江堰市聚源镇三坝社区农户家“串门”。

  “看到它很乖很萌,一只翅膀受伤了,今后可能只能留在这里了。”善良的村民找到了都江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野保中心工作人员,帮助猴面鹰求助。“这只猴面鹰翅膀受伤严重,今后将生活在这里由专门的饲养员负责照顾。”

  同样选择来都江堰安家的,还有已有至少6亿年的历史,被称为 “水中大熊猫”, 世界级濒危物种桃花水母。

  “桃花水母的现身,充分说明了这个地方的水质比较好,没受污染,特别适合桃花水母的生长。”都江堰市农业农村局水产高级工程师张普龙介绍。

  如今,都江堰市“增绿增景”等工程还在持续推进。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保护和管理,完成青城山风景名胜区76宗21.4万平方米违建拆除,腾退搬迁购房户1090户,实施生态复绿48.3万平方米。建立健全大气、水质两大数字化监测平台,实施污水厂提标扩容、管网修复、生态治理三大治污工程,都江堰全市PM2.5年均浓度下降3%,空气质量优良率增长3%,出口断面水质监测全面达标。加强森林资源保护,都江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0.23%。(成都日报记者 李萌 都江堰市供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