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发布2021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信息统计分析报告

2021年07月06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7月6日电 (赵祖乐)今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信息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四川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含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4324件,解决23910件,投诉解决率98.3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35.02万元,其中因经营者有欺诈行为消费者获得加倍赔偿金额11.88万元。四川省各级消委组织接受消费者咨询5.59万人次。

投诉性质比例图。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供图

在2021年上半年的消费者投诉案件中,按投诉性质划分:涉及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案件9063件,占总量的37.26%;售后服务问题3893件,占16.00%;合同问题2932件,占12.05%;价格问题2743件,占11.28%;虚假宣传问题2643件,占10.87%;安全问题1038件,占4.27%;假冒问题507件,占2.08%;计量问题433件,占1.78%;人格尊严问题147件,占0.60%;其他问题(涉及多项投诉性质或难以归类的投诉问题)925件,占3.80%。

从统计数据来看,商品、服务的质量问题仍居投诉总量之首,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价格方面的投诉下降趋势最为明显,售后服务、质量和虚假宣传的投诉比例上升幅度较大。

商品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供图

按商品种类来分,涉及食品类、家用电子电器类和服装鞋帽类的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与2020年同期相比,食品类、房屋及建材类、家用电子电器类等的投诉呈上升趋势,而农用生产资料类和医药及医疗用品类呈下降趋势。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单位:件)。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供图

按服务种类来分,涉及生活、社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和销售服务的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与2020年同期相比,生活、社会服务类,销售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等的投诉呈上升趋势,而保险服务、邮政业服务呈下降趋势。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