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专家:未接种新冠疫苗人群或成病毒“变异工厂”

2021年07月06日09:15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接种新冠疫苗人群或成病毒“变异工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日消息,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传染病科教授威廉·沙夫纳表示,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有可能成为病毒的“变异工厂”。

  沙夫纳说,“未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新冠病毒繁殖和进化的机会就越多。”他指出,变异病毒在感染病毒的人体内进化时,可能会发生变异,并且还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突变。

  报道称,未接种疫苗的人不仅仅是在拿自己的健康冒险,正如传染性疾病专家所言,如果这些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将对每个人的健康都构成威胁。这是因为新冠病毒变异的唯一来源是被感染者的身体。

  变异新冠病毒不断复制传染给更多人后,最终形成新的变种。专家警告说,未接种疫苗的人为变异病毒的不断复制提供了机会。

  世界卫生组织上个月表示,“我们越是允许病毒传播,病毒就有越多改变的机会”。

  “那些持续存在的变异会使新冠病毒更容易在人群中传播。”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的微生物学家和免疫学家安德鲁·佩科斯说,“每次病毒发生变化,都意味着给病毒提供了一个出现更多突变的不同平台。”

  当前,世界多地都出现了新冠病毒变种,除了“阿尔法”(α)、“贝塔”(β)、“伽马”(γ),还有首次在印度发现的、目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在全球迅速传播的“德尔塔”(δ)变体。到目前为止,当前疫苗对所有变种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但这种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因此美国医生和公共卫生官员希望更多人接种新冠疫苗。

  专家担心,最近的新冠病毒“德尔塔”变体会在美国全国,尤其是疫苗接种率低的地区传播,并导致病例数再次被突破。专家强调,完成疫苗接种的人越少,病毒发生变异、并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人的机会就越大。(科技日报记者张佳欣)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