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降温神器能“一秒降温”也能“瞬间爆燃”

2021年07月06日09: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降温神器能“一秒降温”也能“瞬间爆燃”

正值暑夏,天气炎热,不少驾驶员都避免不了这样的烦恼:在酷热的室外,将爱车在路边停上一会儿,买个东西吃个饭的工夫,车里已经可以蒸桑拿了,坐垫、靠背、方向盘都会发烫。

有商家从中看到了商机,纷纷推出降温喷雾,只需轻轻一喷,即可“一秒降温”,“简直是行走的空调”,不少商家直接打出此类广告语吸引大家注意。其成分到底有哪些?是否安全?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

清凉神器月销3万个

消费者试用“喷在身上火辣辣”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类网红清凉神器和平时使用的补水喷雾在包装方面无太大区别,容量大多为250毫升和360毫升,使用方法也很简单,拔下喷头上的安全阀门,对准车内座椅、方向盘等高温部位喷射即可。售价从10元到50元不等,宣称有降温因子的产品多数售价35元以上。

北青报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清凉神器”时,发现菜单选项中商家众多,家居、汽车、数码等各个店铺都有销售。有店铺近一个月销售量达3万件以上,普通店铺也有6000左右的销量。

这些网红降温神器大多号称能够“急速降温,零危害”。北青报记者选取了某平台排序靠前的部分商户发现,第一家产品图上标注着能够“快速降温,瞬间冷却”。当北青报记者询问客服这款产品的主要成分时,客服发来一张截图,上面显示主要成分为“香精、推进剂、降温因子”。而对“什么是推进剂和降温因子”客服却拒绝回答。

第二家商户称自家产品是“夏日必备,液氮降温喷雾神器”。客服介绍称,他家喷雾的主要成分为干冰、天然香精、软化剂等。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商家在宣传上都声称“瞬间清凉,再也不怕座椅烫屁股”“轻轻一喷,马上结冰”“简单一喷,即刻冰爽降温”……对于其中所含成分,部分产品介绍则隐晦不明。但大多有使用时需要远离火源、严禁暴晒之类的提示。对于“是否可以直接接触皮肤”这个问题,商家则表示,对人体部位进行降温需保持30厘米以上距离,且不可对同一部位持续喷射,以免出现冻伤。

那么,这类产品真的有用吗?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几位购买网红喷雾的消费者,成都网友小卡介绍,看到不少人安利这款网红清凉神器,自己就买了一瓶,当时是在路边的化妆品便利店买的。“本想买水雾型喷雾,结果拿错买成这个了。喷在身上火辣辣的,喷了一次马上丢了,不敢再用。”她表示。

另一位河南的网友熊熊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也是看短视频博主“种草”后才购买的,“夏天太热了,所以想在外面时能凉快一点”,刚收到货就看见大家转发的存在起火危险的短视频,有点迷茫,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它,“随意丢弃就害怕它危害性更大,倒是有网友建议我把里面的液体倒掉埋土里,再把瓶子扔掉”。

调查

降温喷雾含乙醇、液化石油气

使用后避免立即吸烟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消防支队的实验显示,将一种清凉神器的喷雾喷在碗里,用打火机去点燃时,明火刚一靠近就燃烧起来。消防员表示,这种喷雾中存在LPG(液化石油气)成分,不仅易燃,长期放在车内还可能爆炸。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首钢冬奥消防站站长黄之焱处获悉,视频中的网红清凉神器能够被迅速点燃,因为降温喷雾产品中主要成分确实是液化石油气,化学性质易燃可燃,“我在网上也搜索了销量较高的几款降温喷雾产品,发现除了部分产品成分为LPG外,其他大部分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俗称酒精,它的成分也是易燃的。”

黄之焱还提示,乙醇之类的降温产品,其实是利用了这种东西的物理性质——挥发吸热形成降温作用。市民选购降温喷雾产品时,一定要仔细了解其中的具体成分,如果涉及乙醇、液化石油气这类易燃可燃的产品,使用时必须要远离火源,“夏天车内经过暴晒,往往温度较高,以前简易打火机放在车内出现过起火的案例,这种降温喷雾产品同样存在危险。在车内使用过降温喷雾产品后,一定要避免立即吸烟等行为,防止出现火灾。”黄之焱说。

提醒

充电宝、香水等物品

夏季千万别放车里

消防部门提醒司机们,不仅是这类降温喷雾神器有消防隐患,夏季高温时,私家车内千万不要放置充电宝、香水、老花镜及碳酸饮料等。

消防部门解释,充电宝属于电池类产品,这类物品长时间放在温度较高的车里会发生鼓包,有爆炸危险,尤其是一些劣质充电宝,使用不合格锂电池或者改装电池,稳定性更差。

打火机不要放在车内,尤其不要放在仪表盘等太阳光直射的地方。这是因为打火机中装有液态丁烷,温度超过55℃,内部压力就会随之增强,从而导致打火机爆裂,严重时可能会烧毁爱车。香水的主要成分是香精、酒精以及水分,酒精含量在40%至80%之间。在车辆空间密闭、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再遇上明火或者助燃的东西,例如点烟,就会发生闪爆。老花镜、放大镜等凸透镜可以聚光并产生高温,时间一长极易引发火灾,这种物品一定要放到不受阳光照射的地方。在高温照射下,气雾清新剂很容易汽化,压力急剧升高,从而超过罐体耐压强度,发生爆炸。此外,当车内温度过高时,碳酸饮料也很容易发生膨胀,从而引起爆裂。

(北青报记者董振杰 实习生杨玲 葛佳琪)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