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避暑旅游增收季 曾家山村民纷纷返乡迎客

2021年07月06日09:0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避暑旅游增收季 曾家山村民纷纷返乡迎客

  6月23日,侯元福的儿子和媳妇登上南京回广元的火车,准备回到曾家山上。离侯元福家不远的鲜文福也给在外打工的儿女打电话:天热了,搞快回来。

  每年6月,是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景区及相邻的李家镇一年一度的“候鸟”归家时间,李家镇永乐村每个家里的年轻人都必须回家。回家干什么?——收拾房间,准备迎接避暑客人。

  “夏天必须回来,在外面打工一年也不抵这个收入。”今年81岁的侯元福见证了曾家山从贫困山区变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亲历了旅游发展带动村民致富的全过程。

  位于秦岭南麓的曾家山平均海拔1400米,夏季平均温度为23℃,是天然的避暑胜地。

  十多年前,朝天区启动新农村建设,位于曾家山上的李家镇永乐村开始发展农家乐。

  侯元福在永乐村开了一家农家乐。2010年,侯元福在广元城区认识了当时的退休人员老韩,就邀请老韩来山上玩,因为山上气候适宜,老韩就住了二十几天。

  此后的5年,每年夏天老韩都把自己的亲戚朋友带上,到侯元福家避暑,客人逐渐多了起来,住不下,侯元福就介绍给邻居。“客人多得很,一到七八月,到处都在打电话。”就这样,永乐村尝到旅游生意甜头的人越来越多。

  立足曾家山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朝天区启动曾家山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培育乡村旅游多种要素,全力建设多彩曾家山,在2011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

  去年,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侯元福把小院的院坝腾出来,铺上草坪砖,做了停车场,侯家大院的牌子也挂在了路旁。“一个月时间就可收入8万余元。所以到夏天,儿女必须回来。”

  现在,在侯元福等人的带动下,李家镇永乐村注册的农家乐已有60多家。

  随着曾家山知名度越来越高,2017年,李家镇永乐村5组的村民赵牺平返乡创业,背靠家附近的望远山,利用网络平台,赵牺平将望远山附近的景点和路线轨迹录入平台形成电子地图,给游客作“导航”并提供住宿,开起了“白云农庄”。

  “现在年收入有60万元。”赵牺平说。放眼永乐村,平日老人留守,夏天成了最热闹的时候,大批来自成都、重庆、甘肃等地的客人纷纷涌入,曾家山上夏季“一房难求”。数据显示,2020年,朝天区全年旅游人数仍达到779.36万人次,旅游收入53.31亿元,全区7万余人参与旅游产业,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

  2014年,投资8000余万元以滑雪为主项目的广元曾家山滑雪场国际度假区正式营业,成为川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滑雪场;2018年,重庆坤伍集团投资70亿元规划建设的荣乐养生谷生态康养旅游基地落户曾家山……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春赏花、夏避暑、秋赏叶、冬戏雪”曾家山唱响全域旅游“四季歌”,“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2020年8月,曾家山167家成员单位组建了生态康养旅游联盟,形成了抱团发展态势,不断提升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品质,促进康养旅游不断发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