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开展针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执法专项行动

重点查处“抛冒滴漏”、车身不洁

2021年07月04日07:5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重点查处“抛冒滴漏”、车身不洁

  《成都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方案》提出,要加强渣土运输监管,推进现有渣土环保清运,严禁带泥上路。

  7月2日晚,成都市扬尘治理办组织市城管委、公安交管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车身不洁、带泥行驶专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记者跟随联合执法组前往多个执法点位,现场了解执法标准和处罚要求。

  武侯区草金路与武兴路的交叉路口,是不少运输车辆进出成都的必经之地。7月2日晚8点30分,武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大队扬尘中队夜间组执法人员已经在路口就位,他们正对途经路口的运渣车辆进行检查。

  现场执法人员介绍,目前武侯区范围内共设置了包括金华街道、簇锦街道、华兴街道在内的五处检查卡点,针对部分运输建渣车辆存在的篷布遮挡不严、车身泥土较多的情况进行现场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局方面在每个点位派驻三位工作人员,执法工作联合交通执法、交警以及街道等部门,从晚上8点持续到次日凌晨3点,发现存在‘抛冒滴漏’情况的运渣车辆将进行处罚。”

  在成仁快速路和琉新路的交汇处是运输车辆进出城区的重要通道,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谭斌现场拦下一辆运输建渣的货车,并向记者展示了重点检查的几个方面。

  “首先我们会通过车牌等信息,确认车辆是否具有建渣运输资质,另外会对车身清洁程度以及篷布的完整性进行检查。”

  记者看到,谭斌在现场还仔细检查了车身高度,查看货车是否存在加高、超载等情况。谭斌介绍,针对运渣车辆的检查已经常态化开展一月有余,目前正根据情况灵活调整检查点位。

  地铁理工大学站外,中环路、杉板桥路等5个方向的道路在此交汇,周边建筑工地较多,傍晚有大量运渣车辆从此处经过。

  晚上10点30分,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检查现场对一辆没有进行车身清洁的运渣车辆进行处罚,同时对车辆的运输资质进行了检查。交警部门还对车身擅自加装侧灯、后车牌污损的情况进行了处罚。

  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对于存在“抛冒滴漏”情况的运渣车辆,将对其处以最高3000元的处罚并要求其做好遮蔽和清洁工作。

  成都市扬尘治理办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车辆及所属运输企业进行了通报,并抄送属地扬尘治理办纳入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信用考核。

  2021年6月28日,成都市扬尘治理办印发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专项整治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进一步强化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消除建筑垃圾运输过程中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车身不洁、带泥上路、抛冒滴漏等违法违规行为。2021年6月30日上午,成都市扬尘治理办组织召开全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安全警示暨渣土车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建筑垃圾运输行业、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务必遵纪守法,汲取教训,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引以为戒,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格履行环境保护扬尘防治及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