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四川引发强烈反响

接续奋斗 豪情迈向伟大复兴

2021年07月03日09:0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续奋斗 豪情迈向伟大复兴

  “欢呼声、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那是人民发自肺腑的骄傲和自豪。”7月2日下午,达州市渠县政协副主席张渠伟刚从北京回到家乡,就迫不及待地和大家分享现场目睹盛世华章的感受。

  “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作为脱贫攻坚战的深度参与者,张渠伟在天安门广场亲耳聆听宣告,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铿锵有力的声音同样回荡在巴蜀大地,引发9100万四川人民的强烈共鸣和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和鼓舞全川各族人民在新的征程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豪情满怀谱写新篇章。

  这是共产党员的自豪

  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

  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阿坝州马尔康市马尔康镇,电视机前的77岁藏族老党员刘尚元,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不禁热泪盈眶,连声道:“以前马尔康没有一条公路、一栋高楼,再看看现在,路通了楼多了,这了不起、了不起啊。”

  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琳琅农村社区73岁的老党员朱进十分激动:“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老百姓才能奔向幸福生活。”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功商运,第四代核电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身处伟大时代,参与和见证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的取得。”作为核动力事业战线上的一名共产党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许余感到无比自豪。他说:“核动力事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这是党的伟大领导,这是我们的无上光荣。”

  观看庆祝大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刚刚接受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戴允康动情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刚结束贵州的健康列车之行,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体检中心(健康列车)党支部书记、主任曾红莲教授,见证了医疗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就是党的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四川广大干部群众认为,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自豪!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用历史映照现实

  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7月1日下午,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召开理论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确立的初心使命。”在省委党校副校长裴泽庆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科学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受到人民群众衷心爱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历史逻辑和时代要求,极大激发了全体共产党员的政治荣誉感、时代崇高感和奋斗使命感。

  同一时间,省直机关工委召集省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骨干成员齐聚一堂。省纪委监委办公厅李禹宁、省委办公厅程煜明等青年党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感受、谈认识、谈体会。

  “这是一堂生动、深刻、深情的党课,这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李禹宁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西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思政课,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解读好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迈步新征程

  时不我待自奋蹄

  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我经历过吃不饱饭、穿不上鞋的艰难日子。今天,我们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出生于1951年,深刻体会了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观礼后,刘永好说,要把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融合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现代化建设中。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表示,听党话、跟党走,乡村振兴的画卷将在凉山越绘越美,三河村也一定会建设得更好,老百姓的日子一定越过越好。

  “作为一名特警,我们要牢记神圣职责,敢于担当,不断书写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这几天一直坚守一线的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李建华说,警察队伍要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壮志在胸,豪情满怀!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字句铿锵、催人奋进,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遂宁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温建中说,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实施,遂宁和重庆潼南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共同承载起推动成渝中部崛起的历史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奋进第二个百年需要一代代青年来接续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年提出要求,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谭勇心说,当代青年,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婧 徐登林 蒲南溪 徐莉莎郭静雯 魏冯 张庭铭 江芸涵 李欣忆伍力 王若晔 李寰 何勤华)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