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既有住宅安装电梯最高补助20万 不同楼层按比例出资

2021年07月03日08:38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自贡既有住宅安装电梯最高补助20万 不同楼层按比例出资

  既有住宅安装电梯钱怎么出、居民意见如何统一等一系列问题都是业主加装前的“担忧”。

  如何破解以上问题?作为全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的试点城市,7月1日,自贡出台《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适用范围、实施原则、实施条件、资金筹集等。

  根据《意见》,在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后,政府给予每台电梯最高20万元的补助,其中:增设电梯停靠六个楼层及以上且原住宅建筑未预留电梯井的,给予每台20万元的补助;原住宅建筑物已预留电梯井的,每台补助10万元;停靠六个楼层以下,每减少一个停靠楼层,补助资金相应减少5000元。

  资金筹集方面,《意见》指出,增设电梯所需建设资金、运营维护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可根据不同楼层,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业主自行协商确定;已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住房公积金的,可按有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住房公积金;此外,自贡鼓励社会公益投资、养老产业企业、金融机构和其 他合法资金参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

  以自贡科信苑小区加装的电梯为例,具体操作中,该小区4栋的电梯自筹资金按楼层实行“阶梯式”分摊。1楼、2楼住户不出钱,享受一定补贴;3楼至7楼的10户人家按楼层高低分摊,每增加一层费用增加约30%,电梯维护费用也将按此办法分摊。

  其次是业主关。以前大部分地方要求,加装电梯必须经过要加装的单元业主百分之百同意,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利好群体主要是高层住户,低层住户没有加装电梯的刚性需求,因此部分住户加装电梯意愿不高。

  自贡已降低加装电梯门槛。根据《意见》,申请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经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可安装。

  审批也在提速。加装电梯涉及规划、建设、消防、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按照《意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遵循“政府引导、社区搭台、业主 主体、各方支持、保障安全”的原则,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方便群众,即日起,自贡城区、县城(城关镇)内国有建设用地上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权属且未设电梯的六层及以上多层既有住宅均可申请。(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