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老党员:党恩在前,一生不忘!

【查看原图】

1930年2月,田金元出生在四川内江农村的一户贫苦人家。他19岁参加革命,195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70年党龄。

91岁老党员田金元。高兰摄

91岁老党员田金元的证件。高兰摄

从目不识丁到技术革命佼佼者的人生逆袭

“饮水不忘掘井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党恩在前,一生不忘!”忆起当年,从目不识丁成长为技术革命浪潮中的佼佼者,田金元眼眶湿润,感慨万千。

田金元识得的第一个字是在入伍后的部队大学校里,上午学文化,下午学技术。扫盲从机枪部件名称开始,一把枪就能识得300多个汉字。有了文化,就有了力量,成为一名鱼雷发射操作兵以后,田金元更是各方面钻研创造,大胆革新,将打开鱼雷锁气弇的工具改成半自动化的工具,使得发射鱼雷准备工作由1分45秒缩短为21秒,保证了战斗训练。他也因此在1958年海军青岛基地竞赛献宝大会上受到表彰。

1958年海军青岛基地竞赛献宝大会汇编。高兰摄

保家卫国显忠贞 一生追随感党恩

“能加入志愿军队伍,能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是我一生的荣光。”1950年,田金元主动报名踏上朝鲜战场。“一过了吉安,我们就与敌人接火。那时候年轻,又无牵挂,一心只想保家卫国,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怕。”从抗美援朝战场的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田金元说,“我们能取得伟大胜利的关键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只要冲锋号响起,就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庄严承诺。”1951年,田金元在抗美援朝中突出表现,提前2个月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高兰摄

田金元说,自己91年的亲身经历,表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永远跟党走,永远感党恩,田金元的一言一行无不流露出对党的忠诚,对组织的挚诚热爱。(朱虹)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6月28日12:51
分享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