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8日17: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才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广元市昭化区积极推动各类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集聚,全力打好“引才用才留才”组合拳,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筑牢人才根基。

培养“乡村工匠”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还剩最后两分钟,请参赛选手把控好时间……”日前,在昭化区举办的以“激发人才活力、夯实振兴战略”为主题的“剪刀干部”大比武活动中,来自该区12个镇近100余名基层干部、农技员等乡土人才亮出绝活,展示自己的看家本领。

土鸡品种鉴定、鸡翅静脉采血、动物疾病防控、果树嫁接、农产品快检……近年来,昭化区每年都会举办不同主题的农业产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产业发展“大竞赛”、产业技能“大比武”、产业成效“大展示”等方面,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比学赶超。

一年一度的农业产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旨在凝聚爱农支农、振兴乡村的强大力量,助推该区农业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昭化区举办“大比武”活动5场次,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学习20余期,培训技术人员1500余人次。

近年来,该区还围绕“特色果蔬、优质畜禽、高效林业、有机渔业、休闲农业”五大产业集群,实施高素质现代农民培育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挖掘培养一批创新创业带头人、电商人才,认定表彰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人翁”作用。

用好本土人才 让乡村振兴更有底气

蔚蓝天空下,王家贡米水稻试验田里,一半秧苗随风倾,一半水淹芽初露。连日来,陈定全每天都会到试验田里观察秧苗长势,记录秧苗出叶信息。

今年71岁的陈定全,原是昭化区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主要负责水稻、玉米、油菜、小麦的高产创建和技术推广。退休后,被昭化区农业农村局返聘为特油粮油首席专家。

陈定全一生与粮油打交道,只为了选育优质高产的地方特色稻米——王家贡米。多次远赴广东、湖南等地的水稻育种科研单位求教;自费学习更新现代育种技术;多渠道收集优质水稻种质资源……自2014年退休返聘以来,陈定全更是全身心投入到了王家贡米的培育与推广工作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于2017年成功选育出王家贡米1号、王家贡米2号两个优良大米品质。2017年4月,昭化区政府特别成立昭化区特种粮油技术推广陈定全工作室,选派4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名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工作室成员,专门从事王家贡米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

2020年5月5日,200克王家贡米种子搭乘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轨飞行2天19小时后着陆,陈定全从此开始“太空稻”的育种试验。

今年,陈定全选育了2000株王家贡米的太空稻,如今长势很好。“再过一两年,待丰产性、抗病性、适应性等要素稳定后,就可以大规模种植了。”陈定全满是欣慰。

据悉,王家贡米被认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先后斩获“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粮油地标品牌”“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

目前,昭化区发展王家贡米优质水稻6万余亩,年产大米1.4万吨,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产值达2亿元,带动了当地7个镇、6000余户农户发展,人均增收1500元。

乡村振兴,选好用好本土人才是关键。多年来,昭化区鼓励“老干部”“老专家”“技术能人”回归反哺,大力回引在外优秀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企业家等返乡创新创业。通过整合各项扶持政策,建立乡土人才专项扶持计划,促使技术能人成为基层行业技术和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离退休人才“余热”,对不同专业的离退休人才建档造册、分类梳理、积极返聘。强化人才保障,让乡村振兴有底气。

引进外来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作为农业工作者,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将农业发展先进经验带到昭化,护航‘三农’工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昭化区举行的“周末工程师”授聘仪式暨“浙川专家昭化行”活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博士、研究员李冬言辞恳切。

近年来,昭化区针对产业发展、行业发展实际需要,大力实施“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计划,通过项目合作、技术指导、科技交流等柔性方式,先后聘请120余名专家教授开展中药材种植、畜牧养殖等重点项目技术攻关、科研指导,破解猕猴桃溃疡病防治等难题76个,引进中蜂养殖等技术14项。

据悉,此次受聘的39名专家教授分成农业林业、科技交流等10个小组,深入镇村、田间地头、农业园区等广泛开展技术指导、人才培训等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林果种植、生猪产业发展等现场指导30余场,解决实际问题50余项,惠及科技人才、产业大户、干部群众等2000余人次。

此外,昭化区还大力实施“葭萌英才”培育工程,引进一批教育、医疗、农业、规划等领域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采取“外聘专家+本地人才”相结合的组团式服务模式,先后遴选科技拔尖人才、农业大师等90余名,组建“葭萌英才”服务团队7支、产业科技特派团6个,常态开展“人才五进”“送技术下乡”等活动,培育乡土人才1100余人次,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王菲菲)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