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听取四川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汇报 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

2021年06月17日07:2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6月16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听取我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取得的重大成就,就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的重要要求,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用好四川自身优势和资源,着力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积极服务国家外宣总体战略,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要以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宣传党、宣传国家、宣传四川,加快四川国际传播中心建设,通过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配合国家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宣传四川改革发展成就、脱贫攻坚成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等情况,不断增强我省国际传播影响力。要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高水平办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认真筹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球推介活动,持续推进“三星堆文化全球推广合作项目”,全面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巴蜀形象。要加强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组织领导,把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重要工作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具体困难;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把国际传播能力培养作为重要内容,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知识培训;教育厅要加强省内高校新闻、外国语等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针对我省近期几起安全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短板,扎实开展各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顿,以县为单位组建联合检查执法组,紧盯食品生产加工厂特别是小企业、小作坊,用10天时间开展拉网式全面彻底排查整顿;以市为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大整顿,用30天时间进行专项整改,把生产安全、燃气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治安安全、地质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建设安全等统筹起来,及时发现问题、责令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防范和减少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省政府要组织督促检查和随机抽查,确保排查整改任务落地落实。要全面加强各领域日常监管和安全教育,压实各职能部门监督责任和各企业、学校等主体责任,把安全监管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防范和减少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各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安全事故应急响应机制,细化处置预案和操作规程,确保一旦有事发生能够第一时间响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专业力量进行救援,做到科学有序应对处置。

会议强调,当前汛期来临,防汛减灾工作必须摆在重要位置,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也很重,抓安全保稳定必须统筹兼顾。要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把防大汛与防地灾结合起来,加强易受威胁区域和人员密集区域的风险排查管控,做好建筑加固、避险场所建设等补短板工作。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紧盯机场、车站、商场、景区等重点场所,规范做好人员检测、持码通行等关口防控工作,织密织牢社会化疫情防控网络,切实巩固全省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