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广安区:“干部大讲堂”让干部“补钙提能”

2021年06月16日12:21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干部大讲堂”让干部“补钙提能”

  去年6月以来,为解决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广安区推出“干部大讲堂”,培训干部3500余人;今年6月,结合县乡换届后部分新任科级领导干部业务不熟悉问题,广安区又有针对性地进行环保、项目建设等专题培训,这些“补钙提能”的“妙招”让广安区干部能力大提升,工作效率大提高。

  缺啥补啥“菜单式”选择

  升级“干部大讲堂”

  近日,广安区2021年第4期“干部大讲堂”开讲,重庆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原主任黄远固教授为广安区100余名干部讲授党建与党史课程。据悉,今年的前3期讲堂,先后聚焦政务礼仪、招商引资、县域服务业发展等方面。

  紧盯短板和弱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广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兴军介绍,2020年6月以来,广安区将原“干部提能大讲堂”升级为“干部大讲堂”,围绕党的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现代服务业、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每月邀请一名专家前来授课。其中,有省级机关单位相关负责人,有成渝地区、沿海发达地区专家,受邀者均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今年我们区组建了6个招商专班,聚力‘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3月初,区里就邀请了江苏苏州宿迁工业园区招商与经发局原局长张震苏前来授课。”广安区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航至今记得张震苏讲的一件事:某大型企业落户园区,即将开业时发现有一项手续存在瑕疵,招商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马上上门服务,除了找企业了解情况,还外出找有关部门沟通,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这些干部的服务意识和主动作为,值得我们学习。”李航感慨道。

  部分专家结合广安实际提出的建议,正在变为现实。去年9月聆听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授课后,广安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江学友获得了很多启发。“根据专家建议,今年下半年,我们园区标准化果园就将推广生草栽培技术,让果业实现可持续、高效发展。”江学友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干部大讲堂”的“调训+选学”双向互动模式也渐渐成熟。袁兴军告诉记者,每年初,广安区会向党员干部征集“干部大讲堂”一年12期选题,区级领导、各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人每期参训。相关单位科级干部、业务骨干根据职能职责、短板弱项等,进行“菜单式”选学。

  截至目前,升级后的“干部大讲堂”共举办11期,已累计培训党政、专技等各类干部3500余人次。

  4个月开设12个培训班

  助科级领导干部“充电”提能

  6月9日至11日,广安区新任科级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专题和“办文办会”专题培训班开课,这标志着该区为期4个月的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系列专题培训班正式启动。

  “这部分就是空气,水灌不进去,只能用高压……”6月9日上午,广安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官胜正在该局会议室,为学员模拟污水通过管道进入污水处理池遇到问题时的解决办法。

  干部确定以后,能力强弱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袁兴军介绍,2021年是县乡换届年,截至今年5月,全区有300余名干部因换届发生职务调整,其中95人被提拔重用。“职务发生变动后,不少科级干部面对新的工作内容无所适从,所以开展专题培训很有必要。”

  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系列专题培训班包括1个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及11个专题业务培训班,将开展生态环境、办文办会、基层党建、项目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宣传与统战、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财务管理、村镇建设、平安广安法治广安等各类专题培训。每个专题培训1-3天,原则上每周培训一个专题。广安区乡镇(街道)全体科级领导干部,区级各部门新任(提拔重用)科级领导干部,乡镇(街道)中层干部参加培训。

  刚结束的“生态环境”专题培训班收获了学员们的热烈掌声。“这是广安区生态环境系统首次举办的成规模、成系统的培训,主要是让分管环保的领导更清楚为什么要做、怎么做和做什么。”广安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牟云莲介绍,此次培训更加接地气,主要结合广安区实际情况,让大家知道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并该如何去解决,以后还将邀请行业专家授课,提升领导干部的专业素养。

  两天课程结束,广安区花桥镇负责环保工作的罗青山受益匪浅。“通过授课,专家和相关领导为我们理清了发展思路,同时也补齐了我们的工作短板。”罗青山说,花桥镇是广安区的农业大镇,被定位为广安区的城市副中心,目前正在建设农业产业园,处理好环保与发展的关系尤为重要,这堂课给了他们许多环保工作的建议和启发。

  官盛镇原副镇长贾小慧通过换届调整被提拔为正科级主要领导干部。“通过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专业性的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特别是在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等方面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让工作开展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贾小慧说道。(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见习记者 杨鸿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