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椒”香扑鼻 石头缝里的致富果

2021年06月09日17:3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古蔺:“椒”香扑鼻 石头缝里的致富果

  走近泸州市古蔺县金兰街道凤田村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坡上,满山遍野的青花椒缀满枝头,远远便能闻到一阵“椒”香。十多位村民正戴着遮阳帽,灵活地挥动着手中的剪刀,采摘成熟的青花椒。

  魏来琴正在修剪枝叶

  “这个枝剪了以后花椒就越长越大颗,太阳晒到,麻味更浓。” 魏来琴是花椒基地请来的“摘椒人”,正在花椒林里修枝剪叶。随着“卡擦卡擦”的清脆声响,翠绿的枝丫应声落地,皮厚、色青、个大的花椒便一簇簇露了出来。

  满山遍野的青花椒缀满枝头

  “花椒就适合在石头缝里生长!”花椒基地技术指导员万聪告诉记者,眼前整片山坡的青花椒林,在三年以前,还是乱石嶙峋的撂荒地,杂草丛生,连一条能通行的路也没有,当地百姓称之为“火石地”。“火石地”里的土壤石头含量多,不利于耕种,也不利于开垦,但是它特别适合花椒树生长。因为土壤里面的钙含量多,可以促进花椒里“麻味素”的生长,花椒味就会更浓。

  凤田村“火石地”

  凤田村根据特殊的土壤环境引进了生长快、结果丰、收益大的青花椒,因地制宜发展了600亩青花椒产业,加上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今年刚挂果的青花椒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万聪算了一笔账:1亩山地能采收300斤干花椒,每斤批发价在40元左右。目前,凤田村共种植青花椒600余亩,预计丰产期能采收干花椒20万斤。

  石头缝里的致富果

  据了解,凤田村还将在4年内完成青花椒种植2000亩,同时向深加工发展,提高产业附加值,让石头缝里长出的青花椒,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果。(曹雪 邓浩 记者 程海英)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