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字当头解民忧

2021年06月09日09:21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字当头解民忧

  “喂,您好,我们小区下水道堵住了,麻烦帮我们解决一下”“好的,我们马上派社区工作人员来。”……(广安岳池)苟角镇金龙社区居民在社区微信群里发一段语音,或者打一个电话,社区干部就会立即上门服务。

  如今,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群众有事、干部跑腿”的现象在金龙社区已蔚然成风。社区居民老刘说:“现在办事方便多了,过去是‘干部动动嘴、群众跑断腿’,现在是‘群众只动嘴、干部忙跑腿’。”

  居民的“小事”

  就是社区的“大事”

  “感谢社区干部及时协调,为我们疏通这‘堵心’的下水道,门口恢复了整洁。”家住金龙社区4组古井街51号的居民胡杨高兴地说。

  6月7日上午9点,胡杨给社区工作人员打了一个电话,反映其所在小区的化粪池及地下排污主管道堵塞,污水倒灌入厨房,影响小区居民家的排水问题,请求社区协调处理。

  接到群众的反映后,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发现堵塞的管道为公共排污管道。“事不宜迟。”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意识到,必须尽快为居民解决这“烦心事”。

  随后,经过排查发现,由于该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加上楼前有很多沿街餐饮店铺,才导致下水管道内淤积了大量油污被堵塞,而被堵的下水道是居民共用的排污管道,污水漫溢将会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出行。

  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沿街餐饮店业主沟通协调,一同查看并研究疏通办法,并找来专业施工人员对污水管道进行了处理和疏通。

  这只是金龙社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的缩影。整治乱倒垃圾,帮忙修理屋顶漏水,拆除违建搭棚,修复水管破裂……金龙社区一直秉承“居民的小事就是社区的大事”这一理念,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暖心服务落到实处,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社区代办“帮跑腿”

  群众舒心“得实惠”

  “谢谢你们,我正为医疗费发愁,你们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得知自己马上就要领到救助金,癌症患者袁淑琴欣慰地说。

  前几年,家住金龙社区接龙桥南街的袁淑琴,在医院确诊为浸润性宫颈癌,需要长期在医院调理治疗。她的老伴梁孝俊重度残疾,加之袁淑琴在医院长期治疗,已经花光了积蓄。

  金龙社区干部了解到袁淑琴家的情况后,主动上门慰问探望,随后将其情况报给妇联、民政等相关政府部门,积极地沟通协商,并多次跑腿代办相关材料,交送到各个部门。最终,袁淑琴申请到了大病救助和冬春救济,减轻了长期治疗高花费的压力。

  此外,金龙社区干部职工还时常购买一些生活物资,定期去袁淑琴家中看望,鼓励夫妇二人一定要坚持下去,叮嘱有什么困难及时找社区。

  社区代办“帮跑腿”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有困难找社区已成为当地居民的第一选择。

  该社区有一位精神病患者尹某某,膝下无子女,平时大多数时间由侄儿照顾生活起居,去年因受疫情影响,尹某某侄儿一家生活压力较大,再加上尹某某病情发作,尹某某的侄儿已无力照顾。

  在了解到尹某某侄儿的难处后,社区立即组织人员入户走访,在联系咨询相关部门后,将尹某某送往岳池百兴医院接受治疗,并为其办理好住院手续、购买好生活起居用品。

  “我们多跑腿、多出力,解决好群众的难题,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金龙社区干部戴豪告诉记者,为了尹某某安心在医院接受治疗,金龙社区还多次与民政部门沟通协商,帮助办理好相关材料,用尹某某低保补助为其缴纳生活费、医药费,定期去医院探望,为其购买生活物资、水果、牛奶等。(广安日报岳池记者站 沈巾钦)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