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债基收益分化 兴银稳健债券年内跌9.19%

2021年06月01日09:15  来源:广州日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包括债券等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也在提升,债市在5月以来迭创新高,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5月26日盘中创出年内新高,连续上涨3个月。2021年2月以来,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从3.3%左右下行至3.1%左右,下行幅度超20个基点,走出了一个小牛市。那么,债券基金收益如何?其配置机会来了吗?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纯债基近一年收益率最高涨超15%,最差跌9.91%

据Wind数据显示,4月份新发的84只新基金中,有37只是债基,占比达到44%。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截至5月28日,纯债基金近1年收益率最高的是中信保诚中债1~3年农发行A,是长期纯债型,收益率超15%,不过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仅为1.18%;近1年收益率最差的是兴银稳健债券,下跌9.91%,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下跌9.19%。

“一般经过代销机构筛选的产品,表现优于平均水平。”招商银行资深财富顾问介绍说,债券基金的表现与货币政策、利率水平、债券信用风险等因素的关联度较高。偏债混合型基金还会在债券的基础上,通过股票打新、可转债、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等方式增厚基金收益,因此会导致收益水平的分化。

债市后续走势机构现分歧

对于债券型基金能否入手,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就涉及后续债市走势的判断。不过,目前机构对利率债走势仍有分歧。中信证券研报称,未来一个季度,预计政策目标的重心仍然以防风险为主,稳货币、紧信用的组合不变。但是需要警惕,如果四季度经济基本面出现走弱后,政策目标重心转向稳增长,叠加海外货币收紧压力,或出现紧货币+宽信用组合。当前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利率底部震荡,很难突破3.0%的关键点位。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四季度货币政策首要目标切换为稳增长,政策基调转为稳健略宽松,届时将迎来股债双牛行情。

根据《中国银行2021年二季度个人金融全球资产配置策略观点》,预计未来半年债券市场将保持“震荡筑底”,同时因为经济持续复苏以及通胀还未超出预计,债券基金预计可以和上半年保持一致。

追求净值平稳可偏向银行理财

具体到债基投资上,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员周禹农认为,市场对于债市的未来走势分歧较大,春节以来债券已经走出了一波小牛市,目前时点来看,纯债基金投资性价比有所下降;随着信用违约持续常态化,债基信用下沉风险较大。“综合来看,高信用等级中低期的债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固收+方面,目前转债估值较为合理,新发转债上市后整体回报较好。” 周禹农建议,投资者可对偏好双低以及次新转债投资策略的固收+基金保持关注。

相比风险收益特征接近的净值化理财产品,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广东中行个人数字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收益情况看,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比较确定,收益整体表现比较稳定;债券基金业绩在获取绝对收益的情况下有相对排名机制,管理人会用一定的不确定性博取高一点的平均收益。此外,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一般设置封闭期;债券型基金一般设计为开放式。而理财产品没有认购赎回费,债券基金一般都有认购赎回费,成本上更高一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