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

2021年05月30日07:27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

  推动高水平开放 融入新发展格局

  彭清华致辞 黄强主持 柯尊平邓小刚出席

  5月29日,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欧阳杰摄

  5月29日,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工商界翘楚齐聚一堂,围绕“推动高水平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主题,共商合作大计、共绘发展蓝图、共话美好未来。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

  彭清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发展的海内外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正在深刻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发展形势,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强调要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是全国重要的战略大后方和内陆开放门户,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地位重要。特别是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着眼经略西部腹地、完善区域布局、促进协同发展,谋划提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明确川渝地区“一极一源、两中心两地”的目标定位,为四川带来未来可期的发展机遇。我们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引领,着力建强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巴蜀大地展现出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和蓬勃生机。

  彭清华指出,经过多年努力,四川具备了良好发展基础;进入“十四五”时期,四川将呈现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基础设施方面,续建和新建重大铁路项目达17条,一批高速公路和支线机场正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方面,将高标准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启动建设天府实验室、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推动国家重大科学装置在川布局落地,营造全社会创新创造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发展方面,加快构建工业“5+1”、农业“10+3”、服务业“4+6”现代产业体系,水电装机将超过1亿千瓦,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加快建设。市场活力方面,人口红利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已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市场主体总量突破700万户,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营商环境方面,“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挂牌启动,设立了一批专业法庭,集聚了一批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法律服务机构,着力为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彭清华指出,四川的发展,靠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是全国上下倾力支持、各方面积极参与的结果。新中国成立后,修建成渝铁路、宝成铁路、成昆铁路、川藏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靠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万建设者的拼搏奉献和牺牲;“三线”建设时期,上千家企业、科研单位从沿海内迁至四川,为四川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倾力相助、雪中送炭,为四川加油,共克时艰;脱贫攻坚战中,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各界包括各企事业单位全力以赴,帮助四川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改革开放40多年来,各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纷纷选择四川、深耕四川,成为推动四川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宝贵支持,四川人民永志不忘。未来发展,仍然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中外企业家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是企业家投资兴业的沃土,各方企业也是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撑。安逸新天府,兴业到四川。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四川之行巴适如意、满载而归。

  推介会上,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介绍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介投资合作机遇和重点合作领域。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董事长宋海良、中企会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蔚华、微软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深圳盛屯集团总裁陈东先后发言。在随后举行的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集中签约26个重大项目,涉及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智能装备、绿色化工、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领域。

  省领导范锐平、罗文、王一宏、王宁、宋朝华、李刚、陈放,中外知名企业及商协会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等参加。(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守帅)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