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中国之旅

旅游兴县 大有看头

本报记者  尹  婕
2021年05月26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全域旅游不断推进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县城旅游业发展兴旺,它们正成为人们的旅游目的地。在那里,人们能找到丰富的绿色、红色等旅游资源,也能触摸到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发展脉搏,更能感受到浓浓生活气息。

  

  绿色资源优

  江西婺源、浙江安吉、重庆奉节等,这些县城在旅游界成名已久。究其原因,它们都有着优越的绿色资源:婺源的油菜花、安吉的竹海、奉节的三峡风光。由于较早意识到自然资源保护的重要性,在保护中可持续发展旅游业,绿水青山在这些县城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当地百姓享受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

  安吉被称为“中国第一竹乡”,绿是它绝对的主色。那里的山连绵起伏,漫山遍野的竹子形成了一片片绿色海洋。山风吹起,竹林随风起伏,更显波澜壮阔。安吉位于长三角腹地,交通便利,每年夏季,周边地区的游客便会前来避暑、度假,绿色资源为当地旅游业的起步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随着人们旅游需求的不断变化,像安吉这样的“老牌”绿色旅游目的地也在不断自我升级,用更多新玩法吸引游客。例如,有“江南天池”之称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虽是人工景点,但其点缀在群山之中,秀美纯净,颇有“颜值”。在那里,当地建起温泉度假酒店和滑雪场,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安吉便成为江浙沪地区游客滑雪、泡温泉的好去处。

  除了旅游产品的升级换代,这些县城的旅游配套设施也向高品质看齐。县城不大,高星级、高品质酒店却不少,这样的现象在很多旅游业发展成熟的县城并不少见。以安吉为例,这里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酒店品牌入驻,此外还有许多设计型、高端民宿。这些山野之中的品质酒店,逐渐形成了野奢型酒店的新类型。

  经济活力足

  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县域消费火热。河南中牟县、浙江永嘉县、浙江苍南县、浙江平阳县、江西南昌县、湖南长沙县、安徽肥西县、福建闽侯县、浙江嘉善县、广东惠东县,成为消费热度最高的十大县城。

  细看这些县城,旅游资源丰富、经济实力强,是它们的共同特点。

  以浙江嘉善县为例,它位于江浙沪两省一市交汇处,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实施的重要节点,也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之一。这里不仅有“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古镇,水乡风光独特迷人;有吴镇纪念馆、顾锡东戏剧艺术馆等,文化底蕴深厚;也有红色文化资源,抗日嘉善阻击战纪念碑、姚庄“农运星火”陈列室、尤家港伏击战遗址等。当地不仅推出了包括不忘初心使命之旅、名人·文化寻迹之旅、英雄缅怀追忆之旅、群众路线践行之旅、乡村振兴体验之旅在内的红色印记旅游线路,还不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业发展欣欣向荣。

  寻找“烟火气”

  到县城旅游,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一位网友记录下自己在县城旅游后的感受:“这里有着与大城市完全不同的风景:有田野、有青草香,蝴蝶、蜜蜂是我一路的同伴。在这里很少见到摩天大楼,但我有了更多望着天空发呆的自由。这里的节奏不快,我可以随时为了一顿美食停下脚步。这里街头有许多小商贩,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烟火气”让这位网友对县城旅游念念不忘。

  当前,“生活式”旅游、度假,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人们到一地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仅满足于看看当地的几处景点,而是慢下脚步,深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江西大余县有一条千年古驿道“梅关古驿道”。每年农历腊月,那里寒梅怒放,漫山遍野,自古便是踏雪寻梅的胜地。如今,沿古驿道缓缓前行,一路寻幽探古,这个深受当地人喜爱的运动、健身项目,成为了游客到当地旅行的重要选择。

  而在安吉,每到春笋采挖时节,山民们从事的挖笋活动便成了游客眼中最有新鲜感、最有趣的旅游体验。在当地经验丰富的村民带领下,坐着三轮车进入深山,有时需要在茂密的竹林中徒步搜寻一两个小时,才能收获几根鲜笋。再将自己亲手挖到的鲜笋带回民宿,请村民代为烹饪,变换出各种吃法,那便是春天里最鲜美的山珍了。还有许多游客来到安吉,喜欢“宅”在酒店、民宿或是农家乐里,“看书、喝茶、散步……在青山绿水之中,当两天安吉人,在我看来,那份悠闲自得就是旅行的最大收获。”上海游客白女士说,越是最本真的生活气息,越有吸引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