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多种形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2021年05月21日19: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知客进村入户讲党史,红色歌曲唱响乡村,党史知识竞赛如火如荼……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元市朝天区创新形式、用好资源,让党员干部群众从学习中汲取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

线上线下 创新学习平台

5月20日清晨,朝天区红十字会干部张梦帆到单位附近的面馆吃早饭。等待中,她打开“爱朝天”手机客户端里的《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上的今天》等栏目进行学习,通过20多道习题检验,她找到了学习的薄弱环节,明确了近期的学习重点。

在羊木镇兰坝村党支部书记王莉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党史学习教育小红书》。这本书围绕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进行提炼总结,创新融入本土“红色因素”,形成8个版块219项要点,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知识的“好帮手”。“小红书里面的内容言简意赅,内容全、携带十分方便。”王莉说。

“线上”与“线下”,是张梦帆和王莉获取党史知识的两种方式,也是朝天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知识的两种路径。

为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朝天区充分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大力推广“线上+线下”学习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最鲜活、最生动的党史知识提供给广大干部群众,真正让大家实现随时、随地、随身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丰富载体 学教走深走实

创作文艺节目,传播朝天声音;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知识问答,促进学习升温……朝天区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全力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文化文艺添活力——邀请四川省音乐家协会来朝天开展采风活动,拟创作一首具有朝天特色的主题歌曲;做好主题电影《老兵刀锋》首映推广工作,预计今年7月在全国影院上映;推出脱贫奔康主题微电影《岭上花开》,受到广泛关注和点赞。

课堂教学激潜力——把“学党史”作为全区学校开学第一课重要内容,通过看、学、听、唱等多种形式,把红色基因根植于校园;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开展“思政教师讲党史——同备一堂课”活动,让全区思政教师变身“党史讲解员”。

“以赛促学”增动力——编印“党史应知应会100题”,采取党员自测、集中考测、排名比测等方式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广泛开展党史知识有奖互学活动,创新开展党史知识“快问快答”活动,在问答中不断夯实党史基础。

……

一条条熠熠生辉的红色路线、一场场精彩绝伦的知识问答、一幕幕鲜活生动的现场教学……朝天区全方位、多层次、接地气的活动载体与形式,把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到广大党员群众的心间。

做亮特色 学习持续升温

“学党史,感党恩,乡亲朋友请听我讲一阵;中国梦,咋实现,党史学习是第一站;革命艰,生活难,无数英雄齐涌现……”这是近日麻柳乡黄小村知客梁成堂在一村民办酒宴时唱的顺口溜。梁成堂是一名退休老教师,现年73岁,是朝天区现有知客中年龄最大的。他年龄虽大,可在宣讲党史的时候,字字有声、铿锵有力。

据悉,为广泛宣讲党史知识,朝天区整合全区155名农村知客组建党史宣讲团,创作宣讲稿40余件,通过会议宴席固定讲、空闲时段流动讲、网络视频常态讲等方式,把党的历史通俗易懂地宣讲到家家户户、田间地头。

知客宣讲是朝天区党史宣讲的一个方面,也是一大特色亮点。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区用活资源,多形式开展宣讲,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坚持讲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根据该区健在的65名抗美援朝老兵的口述内容,整理形成《朝天区抗美援朝老兵口述史》;组建老干部、国有企业等区委宣讲分团20个,根据宣讲分团和宣讲对象的差异,分类编制形成了“1+6”宣讲提纲,扎实开展宣讲……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朝天区扎实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重温初心、叩问初心,不断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刘旭)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