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医学人才培养成效,这场大赛真燃!

2021年05月21日07:5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检验医学人才培养成效,这场大赛真燃!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现场。张盖伦摄

  在我看来,绝不能“为赛而赛”,而要通过比赛,发现临床教学中的不足,宣扬推广优秀教学经验,提高在校本科生的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达到以岗位胜任能力为核心要求的医学生教育目标。

  刘景仑

  重庆医科大学优秀指导教师

  “各位医学生,各位战友,你们即将奔赴抗疫战场。请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现在出发!”5月15日,在总裁判长庄重的嘱托中,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医学技能大赛)冠军争夺赛开赛。

  冠军争夺赛,模拟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的场景。来自不同院校甚至不同专业的年轻医学生,临时混合组队,披甲上阵。

  他们跑步进入了各自的“战场”——“方舱医院”“发热门诊”“疾控中心”和“重症病房”。他们要在规定时间内,给出正确的诊疗方案;要在面对不断变化的病情时,保持冷静的头脑;要在心电监护仪的警报声中,和“死神”抢人。

  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面考察医学生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医学技术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各方面综合素质。“参赛学生在培训和比赛过程中的收获,可以说是‘不可估量’的。”大赛裁判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感慨。

  模拟真实场景,全方位考验医学生

  本届大赛共吸引全国211所高校的497支代表队参赛,覆盖国内近91%的医学院校。总决赛于5月15日到16日在天津举行,共有81所高校的142支代表队在总决赛赛场同台竞技。

  医学技能大赛至今已走过了10年,成为我国医学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今年比赛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扩容,从原来单一的临床医学专业扩展到临床、中医、预防、护理4个专业。二是提质,立足“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定位,全面考察医学生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和技术技能。三是创新,以新医科建设为统领,将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打造成为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创新的最美“名片”和检验我国医学人才培养成效的最高舞台。

  大赛的赛题,全部来自临床实际案例。赛场模拟真实临床场景,还原实际防控救治过程。

  以临床医学赛道的学生为例,他们要面对的考验是全方面的。比赛考点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急救……在银奖争夺赛环节,参赛队伍需要跑14个站点。每一个站点,就是一个情境。掀开帘子,你可能会遇到早产的新生儿,会遇到需要止血的外伤病人,会遇到在机场心跳骤停的昏迷者……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张薇是总决赛的专家解说之一。在观赛时,她印象最深刻的失误,是有一队学生没有看清题目,在模拟人健康的腿上进行了医疗处置。

  “这是临床上最忌讳的事!”她说。其实,医学技能大赛考察的是学生的“三基”,也就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但一半以上的赛题里,都埋了些老师精心设置的“陷阱”。

  “我相信出了这个赛场,指导老师一定会严厉批评他们,他们自己也会牢牢记住这次错误。我们做医学教育,也要让孩子们尽量少出错,让他们尽量把所有错都出在校园里。”张薇常提起学生时代自己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我一定要把你们教好,因为以后我们的命,要交到你们手里。”

  大赛考技能,也考人文关怀。在一些考题中,学生面对的不是模拟人,而是真实的志愿者。“此时,学生要懂得如何沟通,要知道体察患者的情绪。他们要通过沟通,得到病人的信任。”张薇说。

  培训和参赛,让选手们淬炼、成长

  对参加比赛的学生来说,备战期的训练,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因为,它实在太苦了。百项临床技能操作和理论知识的培训,一轮又一轮的胸外按压,一遍又一遍的缝合打结,一次又一次的体格检查……天津医科大学参赛学生回忆,到了冲刺阶段,他们有时会从早上7点一直上课到深夜。不过,学生们也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开小灶”机会。由多学科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恨不得将他们临床几十年积累的经验,打包传授给这些刚刚步入临床实习阶段的学生。

  天津医科大学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王增光,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医学生的训练中,最难的是临床思维的培养。

  “要以人为中心,不能见病不见人。要全方位、全周期地思考问题。”王增光说。比如,碰上颅内高压的病人,一开始,学生们会机械地认为,应该做腰穿,了解脑脊液性状。有临床思维后,学生会琢磨,我能不能做腰穿,我该不该做腰穿。如果患者颅内压过高,盲目做腰穿会导致脑疝。所以,要先给患者做一些检查,如果颅压确实太高,就要先给药,降低压力。做完腰穿,医生还要嘱咐病人注意事项。“要关怀,要安慰,要有病人隐私的保护意识。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要有医术,还要有医德。”王增光说。

  医学需要实践,站在岸上,学不会游泳。参赛学生们必须进入真实的场景,在短时间内,再来一次飞速成长。

  哈尔滨医科大学优秀选手陈晓彤在2013年参加了医学技能大赛。如今,她已是一名血液内科医生。“参加技能竞赛,我收获的是各个科室的专业临床知识,是与队友团结协作的革命级友情,是技能竞赛指导过我们的每一位老师精心总结的知识点以及关心和爱护。”陈晓彤说。

  以竞赛为镜,发现教学中的得失

  重庆医科大学优秀指导教师刘景仑说,参赛,不仅是为了拿奖。

  “在我看来,绝不能‘为赛而赛’,而要通过比赛,发现临床教学中的不足,宣扬推广优秀教学经验,提高在校本科生的临床思维和实践能力,达到以岗位胜任能力为核心要求的医学生教育目标。”刘景仑说,每年比赛结束后的总结,他们不停留于计较选手发挥的得失,而是把竞赛作为一面镜子,通过它发现教学中的得与失,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学质量。

  在大连医科大学优秀指导教师李靖年看来,学生和教师,都是比赛的受益者。

  培训学生,要较真,要求老师看好书、看透书,有些问题还需要与本专科的教授研讨。在这一过程中,培训教师本人的专业理论知识也会得到巩固甚至提高。大赛考核的范围广,培训团队教师几乎涵盖临床医学的主干专科。不同专业的教师们在一起互相听课,也能拓展自己主业以外的医学知识。每年,教师团队要观摩各分赛区比赛和全国总决赛,他们看到不同的操作,也能开阔视野……“十年参赛路,一支教师团队越战越强,队伍中一大批当年的青年才俊,如今已是科室的掌门人!” 李靖年说。

  哈尔滨医科大学优秀指导教师张思佳伴随大赛走过了10年。10年来,她见证着医学技能大赛对医学教育改革的推动。全国各医学院校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改革和创新,模拟医学、现代技术与医学教育深度融合。在“兴医术”的主题指导下,医学教育在注重临床“三基”和人文关怀精神培养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令人振奋的是,10年来,一批批优秀选手继续投入进临床大赛和医学教育,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竞赛人拼搏的‘团魂’。”张思佳感慨。

  在本次医学技能大赛的闭幕式上,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希望,广大医学生要努力成为医德高尚的济世者、医术精湛的攀登者和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把个人理想与人民健康紧密相连,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