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活用彩灯 讲述党史故事展现百年辉煌

王波

2021年05月20日15: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百年辉煌”巨型主题灯组群。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
“百年辉煌”巨型主题灯组群。自贡市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省自贡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第27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灯组创意,制作“百年辉煌”巨型主题灯组群,用自贡彩灯讲述党史故事。开园以来,累计现场观灯人数达80余万人,其中市外观众60多万人。

以灯为“媒”,用传统彩灯技艺展现百年历程。自贡成立“百年辉煌”灯组专班,邀请党史专家、老红军、老战士等讲述红色记忆、参与方案设计;立足“宏观、庄严、正派”的基调,采用竹制、蔑扎、纸糊、绘画等传统制作工艺和表现方式,辅以分色裱糊、剪纸、雕刻、捆扎等独特技艺,融合“形、色、声、光、动”为一体,场景化、艺术化再现党砥砺奋进的宝贵经验、历久弥坚的为民初心、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以灯为“媒”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

以史为“轴”,融现代光影艺术抒写非凡成就。以年代为轴描绘百年史诗,制作228米超长画卷灯组群,以灯影作为壮丽背景,精心挑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时间节点、建筑、人物、事件等,按真实尺寸比例缩放布置“小小红船”“遵义会议”“开国大典”“十一届三中全会”“春天的故事”“北京奥运会”“脱贫攻坚”“一带一路”“绿水青山”等43个场景。观者在光影变幻中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重温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憧憬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以民体“情”,让老百姓忆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以“党史即民生”为创意理念,突出“大历史”、彰显“小民生”,设计制作乡愁记忆、激情燃烧的岁月、春天的故事、跨世纪改变、智能家庭5个“百姓客厅”,再现往昔场景、活化历史记忆。组织100名青年志愿者向观灯游客讲解党史故事。创作推出《百年辉煌》《江姐》等大型舞台剧,提供交互式、沉浸式体验。82 岁退伍老兵雷安邦参观“乡愁记忆”后说:“真实还原的场景唤醒了我在战争年代的记忆,从曾经的食不果腹到现在的丰衣足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以形展“貌”,百城联动营造浓厚氛围。举办“中国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云观灯”活动,利用无人机航拍、全景慢直播、全园VR影像等方式,在多平台推送,进行多语言直播,截至目前,在线参观人数近6亿人次。

今年自贡将联合上海、嘉兴、遵义等100座城市发起“百城共同点亮百年辉煌”活动,开展“百年辉煌”灯组巡展巡演、打造“彩灯+红色演艺、文创”夜游等场景,让党的历史可见、可感、可知,共同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