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路桥区与四川广元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记实

2021年05月19日13: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路桥区—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会议。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路桥区—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会议。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地处东海之滨;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位于秦巴腹地。

远隔千里的两区,因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越“走”越亲。2018年,路桥与朝天签署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以人才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对接等为重点务实合作。从此,两地逾山越海“心手相牵”,开启山海协作之旅,携手并肩、优势互补,促进两地共赢发展。

人才交流 精准施策“广对接”

党盛武作为中医领域专技人才从路桥区交流到朝天区中医院,他带来的“银质针”技术,受到了朝天广大疼痛患者的一致好评;

朝天之江中学副校长(挂职)童保蔼组织路桥区6名在朝天支教名师成立了“路桥区援朝星火名师工作室”,6名老师根据自身特长,为朝天有需求的学校提供“菜单式”教学服务;

林涛在挂职朝天区副区长的短短数月里,对全区所有乡镇全覆盖调研走访,多次邀请浙江企业家赴朝天考察项目、对接产业,为朝天的产业发展拓宽了合作空间;

……

“来朝天挂职的每一位干部和专技人才,都作风务实,成效明显。”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点对点”协作机制在学校、医院的广泛建立,如今,两地已实现了在组织管理、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截至目前,朝天区已选派11名党政干部、27名专技人才到路桥区挂职锻炼,接收路桥区2名党政干部、42名专技人才来朝天区传经送宝,促进了双方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

此外,朝天区还举办了党政干部、专技人才培训班42期,累计培训4897人;组织全区12个乡镇116名“四类对象”人员到路桥区开展蹲点跟班学习活动;成功引进路桥区银质针针灸、火龙果种植等专业技术4项。

劳务协作 架起就业“连心桥”

“劳务协作工作站,真正解决了我们农民工的后顾之忧。”5月17日,在路桥区务工的朝天籍农民工谢宗慧高兴地说,她在工作站的对接下顺利进入一家电子厂工作,每月工资4500元,公司还包吃包住,她非常满意。

朝天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佳蔚介绍,每年路桥区企业的用工缺口将近4万人,朝天有大量富余劳动力,每年劳务输出约8万人。为此,两地成立了劳务协作工作站,为路桥区招聘企业、朝天籍求职者搭建便捷、高效对接平台,组建专业化就业服务团队,提供免费职业介绍、专业职业指导等服务。

合作远不止于此,2018年9月,两地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劳务交流、职业培训、就业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协作。据统计,两地已建立东西部扶贫劳务合作和就业培训基地1个、劳务协作工作站2个、东西部劳务协作人力资源市场1个,共开设3个劳务协作技能和电商培训班。

此外,为进一步满足两地流动人口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高频办事需求,两地联合推出“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全面梳理两地企业和群众的“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按照“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目前,两地二手房查询、医保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跨省转学等首批12项高频事项均已实现‘跨省通办’。”朝天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正东介绍。

产业对接 新建项目“促造血”

“又是一个丰收年,今年草莓市场价格走俏,预计园区产值可达2800万元。”5月17日,中子镇校场村草莓园,浙朝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志成正在安排员工进入园区采摘尾果,并对部分大棚进行全封闭消毒。据了解,该园区可带动中子镇脱贫户221户693人巩固脱贫成果,脱贫户人均年可增收3500元以上,部分村集体经济年可增收10万元以上。

朝天区大滩镇横梁村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沙河镇鱼鳞村果蔬产业示范园、两河口镇现代农业园区……行走在朝天大地,一大批东西部扶贫协作农业产业项目欣欣向荣,不仅壮大了村级产业,还增强了广大群众“造血”功能。

农业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工业项目也在持续发力。2018年,路桥区和朝天区探索工业产业扶贫新模式,建成路桥—朝天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产业园。截至目前,累计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3560万元,建成标准化厂房3.1万平方米,吸引龙翔塑编、上海欣逸食品等14家企业落户朝天,新建扶贫车间13个,共计解决了466人的就业问题。

尽路桥所能,补朝天所需。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框架下,路桥和朝天两地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示范点建设,在农特产品销售、电商平台帮扶以及旅游产业等方面达成了众多合作意向。据统计,两地共实施帮扶项目38个,完成投资14.1159亿元,累计组织转移3753名贫困群众到岗就业。(鄢怀林)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