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学史知纪明法”教育培训班首期开班

2021年05月18日14: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培训现场。昭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培训现场。昭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8日电 “开展‘学史知纪明法’教育,就是要在全体党员和广大公职人员中进一步重申纪律规矩、鲜明法纪要求、筑牢底线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5月15日,广元市昭化区“学史知纪明法”首期教育培训班在区委书记刘自强的讲话中拉开序幕。

培训现场,警示教育片《纪法之弦》将广元市近年来党员干部破纪破法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深度剖析。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幅幅忏悔的画面、一组组真实的数据,如一记记重锤撞击着学员的心房。

翻看此次教育培训课程设置,党史、《党章》、《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预防贪污贿赂等党纪法规应知应会知识的培训讲解占据了绝大部分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重点讲授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中最基本、最重要,同时也是最容易忽略、最容易违反的应知应会知识,就是让大家知党史、明法纪、守底线,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谨慎用权。”昭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祝迎春表示。

据悉,此次培训除了培训内容实、师资力量强外,培训对象广也是其主要特点。纵向上从县处级领导到一般党员干部,横向覆盖全区党政群机关单位全体干部、各镇全体党员干部、国有企业、医院、学校全体干部职工以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文书,实现全区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全员参训。

这场覆盖面广的教育培训究竟有哪些安排?怎样达到效果?昭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全覆盖的原则,采取“面授+自学”“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切实让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根植于心。

除了内容有针对性,此次培训还采取在线考试的方式,组织学员边学边悟、边学边考,避免学过就算、学过就忘。同时,还要求对学员参训率低于90%和网上测试合格率低于95%的单位进行通报,对主要负责同志问责,以严格纪律保障学有所获。

“这既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又是一场纪法专业知识培训,很及时、很受用,能让广大干部再次绷紧纪律弦。”清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蒋清松表示,他将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和力量,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用不懈奋斗赢取群众的支持,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学史知纪明法’教育培训班,引导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我部将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将镜头聚焦民生实事,讲好昭化故事,传播昭化声音。”昭化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通表示。

首期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感悟良多、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利用有限学习时间,学出敬畏、学出成效、学出实干,带头知纪明法,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杨黎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