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行车路上“颠簸”出《红星歌》

2021年05月18日07:2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傅庚辰行车路上“颠簸”出《红星歌》

  著名作曲家、今年86岁的老将军傅庚辰创作了700余首音乐和歌曲,特别是“三红”——为电影《闪闪的红星》创作的插曲《红星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这三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传唱至今,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傅庚辰将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谱写在了经典旋律之中,可鲜有人知道,“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这首《红星歌》的旋律,是傅庚辰当年在前往《闪闪的红星》剧组时,“颠”出来的。傅老回忆说:“那时候哪有专车,沿路和老乡的鸡笼鸭笼挤在一块,7小时的颠簸,没想灵感就来了。”

  《十五的月亮》词作者

  也是“功臣”

  傅庚辰迄今拥有60余部影视音乐,10部管弦乐,5部歌舞剧,700余首歌曲,最初的成名之作是电影《雷锋》和《地道战》的主题曲《雷锋,我们的战友》《地道战》,尤其是“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在铿锵有力的音乐中,这部黑白老电影带给大家多少记忆!

  1973年,电影《闪闪的红星》开始拍摄,傅庚辰接手电影的音乐创作任务。傅庚辰回忆说,当时给的歌词很长,修改之后,仍然觉得不合适。四处寻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在沈阳的邬大为和魏宝贵。傅庚辰带着剧本第四稿来到沈阳。“与他们谈了一下后,我提出既然电影叫《闪闪的红星》,咱们主题歌是不是可以叫《红星歌》?”

  4天之后,两人拿出了《红星歌》的歌词:“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 “我看了一下,立即说‘行’,就在这时,我背后一个人说可不可以在歌词后面再加一句‘跟着毛主席跟着党,闪闪的红星传万代。’我们觉得加这两句蛮好,于是《红星歌》的歌词就这么定下来了。这个人就是后来《十五的月亮》的词作者石祥。”

  “颠簸”一路

  脑袋里音符蹦跶一路

  拿到歌词第二天,傅庚辰立马直奔剧组驻地景德镇。火车、公交车、大卡车,一路奔波。一路上傅庚辰闭着眼睛不说话,心里想着他的《红星歌》。公交车上老乡们的鸡呀、鸭呀、箩筐呀的上上下下,吵吵闹闹,丝毫没影响他的思考:应该什么样的曲调?什么样的风格?什么样的节奏?什么样的主题?颠颠簸簸一路,脑袋里音符蹦跶一路,到了招待所,傅庚辰一进屋,趴在床上就写出了《红星歌》的曲子。傅老说:“这首歌当晚唱给摄制组的人员听,不论是演员、摄像还是厨师,他们都说好,《红星歌》的词曲此后就再也没改动过。”

  傅庚辰曾任总政歌舞团团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并被选为中国音协主席。几十年来,他写了无数首歌,被一代一代人传唱。晚年的傅庚辰仍保持着对时事的敏感和旺盛的创作能力。2020年又推出抗疫新作《有大爱生生不息》。“我是从战争年代过来的人,经历过三次战争,又长期在军队中工作,党的宗旨理想信念,革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我身上产生了深刻影响,可以说生了根。我认为音乐应该反映时代的脉搏,人民的心声。”傅老很诚恳地分享其音乐人生。(成都日报记者 陈蕙茹)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