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选手”梯次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绵阳文旅产业整体发力

2021年05月18日07:1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绵阳文旅产业整体发力

5月9日下午,星期日,加班中的江油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彭涛一直忙于和交通、住建等部门协调,目标只有一个——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做准备。

距离6月现场打分只有一个月时间,当前正是争创工作的关键时期。近期江油旅游市场业绩令人满意。“五一”假期,江油市各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6.3857万人次,创下新高。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绵阳的其他一些县(市、区)。2020年,北川羌族自治县获得“天府旅游名县”命名,2021年梓潼县也在积极争取成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按照绵阳市的整体部署,力争实现全市“天府旅游名县”数量的“保二争三”。据绵阳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的北川、江油、梓潼、平武、安州等地都有机会“冲一下”,形成“梯次冲线”的整体发展态势。

对标补短 提升服务能力

2019年,我省启动“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工作,提出要建成50个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天府旅游名县”。

绵阳拥有比较优异的文旅资源,处在山地向平原过渡地带,景观涵盖高山峡谷、平原丘陵等多种地貌,拥有涪江六峡、虎牙大峡谷等优美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包括李白故里、七曲山大庙等。

但这些旅游资源却与九寨沟等“一线顶流”存在差距,缺乏具备号召力的旅游品牌。

“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成为绵阳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参照表”,特别是在县域特色文旅品牌的打造,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方面。

以江油市为例,江油有19个开放性景区,其中包括李白故里、窦圌山等5个4A级景区。创建中,江油完善旅游要素,提升旅游服务,增设了旅游基础设施,对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旅游服务培训。

目前,江油市接待床位达到3万多张,今年“五一”假期,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最多的一天接待了2.7万人次游客,景区停车场和周边的市政停车场,满足了游客近万辆汽车的停放需求。“最令人欣喜的是,在住宿、餐饮、出行、购物等方面几乎没收到游客的投诉,这说明江油的旅游服务意识和接待能力都大幅提升了。”彭涛说。

北川羌族自治县于2020年获得“天府旅游名县”命名。今年“五一”假期,该县累计接待游客共计40.142万人次,同比增长82.56%;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4.5962亿元,同比增长87.34%。

整合资源 构建产业“支点”

“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工作,也被写入绵阳文旅产业发展规划。2019年,绵阳市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5年将绵阳建设为“文化强市”和“旅游强市”,通过“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引领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

对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将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补,这也是《意见》中奖励力度最高的一项。

《意见》也跳出县域发展的视角,从绵阳全市层面规划布局了文旅产业发展的重点。其中,江油市被视为该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枢纽,2020年起草了《绵阳·江油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专项规划》。以规划的江油市游客集散中心为例,这里还将作为绵阳市的游客集散中心,绵阳其他地区的特色景区、旅游线路等也可在这里得到展示,同时提供景区购票、酒店预订、交通咨询等服务。

绵阳要力争“天府旅游名县”“保二争三”,则作为该市旅游产业的“支点”,共同支撑起三条精品旅游线路,规划了“李白故里·华夏诗情”“白马西羌·民族风情”“三线记忆·革命激情”文化旅游品牌。“三线记忆·革命激情”线路,就涵盖了江油市、梓潼县这两个“候补选手”,而“白马西羌·民族风情”则对应平武和北川。

夯实基础 助推全域旅游

在文旅产业发展中,将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餐饮住宿停车服务能力的保障都融入文旅产业发展的统一规划中。绵阳的“候补选手”表现出色。“五一”假期绵阳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66.1万人次,同比增长55.58%。

江油表现尤为出色。“五一”假期,江油市各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6.385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145.9万元。其中,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共接待游客9.2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958万元,高于绵阳市A级景区全部门票收入。江油作为绵阳全市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的作用得到初步体现。

今年“五一”假期,绵阳接待游客中半数游客来自绵阳本地,省内游客约占三成,省外游客约占20%,主要以中短途旅游为主。这组数据,让绵阳对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信心的来源之一是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特别是连接九寨沟与绵阳的九绵高速,这条正在建设中的高速公路途经平武县、江油市等地,将九环东线与九环西线串联起来,可以分享九寨沟游客的“外溢”效应。同时,作为九环线与古蜀道交会点的绵阳,也将提升其在全省旅游版图中的地位。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绵阳也将推动一批“候补选手”的发展,形成由江油、北川、梓潼、平武、安州等一批“支点”架构起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其中,梓潼县的七曲山风景区正在争创5A级旅游景区,“两弹城”已于2020年成功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来自绵阳市文广旅局的数据显示,争创工作已经给绵阳文旅产业带来了明显促进,2020年四季度,受江油带动,绵阳全市的酒店餐饮指标增长超过25%。(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