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体育的力量,弥合地震中失去的人生拼图

2021年05月13日10: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用体育的力量,弥合地震中失去的人生拼图

  13年前,地震吞噬着鲜活的生命;13年后,当悲伤渐渐淡去,守望相助的深情凝聚于此,经历过那场地震的人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他们用体育的力量,弥合在地震中失去的人生拼图。

  多年前,记者在北京采访了首都体育学院足球教研室副教授马克。多年过去,电话另一端,马克对当年受灾孩子们的牵挂依然没有减少。

  汶川地震发生后,他辗转到达位于四川绵阳市九洲体育馆的安置区,加入“希望九洲”志愿者团队,协助做一些卫生防疫、物资运输、帐篷维护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地震,曾给孩子们的生活蒙上阴影。马克说,很多孩子出现焦躁、沉默、恐慌、厌食的情况,甚至不进有顶棚的空间。

  “在安置区,孩子们临时聚在一起,他们互相缺乏沟通,原有的信任感支离破碎。”马克说。

  那一年6月初,每天晚上6至10点,马克都会准时出现在九洲体育馆旁的小广场和孩子们玩游戏、踢足球,其中不少孩子来自遭受重创的北川。

  起初大家踢的足球是从废墟中捡来的,非常破旧,但成了马克和孩子们的“宝贝”。慢慢地,踢球时出现了久违的笑声。

  “当时的经历让我重新认识了足球的教育功能,孩子们在踢球中发现更多的伙伴、关爱与互助,产生信任与团队观念,认知自身与现状,重塑信心与毅力。”他说。

  当孩子们奔跑在球场上,挥汗如雨、收获进球之际,曾经印刻在心中的地震灾害带来的伤痛与阴影,或许以另一种形式得到抚慰和释放。

  体育精神可以帮助人们战胜灾难,灾难也阻止不了体育精神。

  汶川地震中,董顺江被埋在四川广元青川县木鱼中学宿舍的废墟下。直到5月13日中午,他才被救援人员救出。

  当天晚上,他的右脚被截肢。

  2009年,四川轮椅网球队的教练陈林到青川招轮椅网球选手,走出截肢阴影的董顺江征服了前来选拔的专家,正式成为一名轮椅网球队员。

  这位“轮椅上的追风少年”不负众望。2016年5月2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轮椅网球世界杯团体赛上,董顺江和队友成功问鼎,夺得中国男子轮椅网球第一个世界杯冠军。

  今年4月14日,是玉树7.1级大地震11周年。11年来,新华社记者多次走进这片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江源之地,感受震后玉树重生。

  重建时期,玉树灾区的孩子们用破旧的木板搭起乒乓球台打乒乓球,热爱踢球的康巴学子们在废墟里你追我赶。

  如今,“康巴野牦牛足球队”在高原小有名气。国家公园漂流、玉珠峰登山,体育给予经历过灾难的玉树人新的力量。

  在玉树市扎曲河畔,彩虹桥边,是“玉树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所在地。

  “希望之家”现有成员65名,年龄在13岁至65岁之间。他们中有六成是玉树地震导致的脊髓损伤。

  为了有更强壮的体魄,“希望之家”成立了7人组成的轮椅篮球队。闲暇时,玉树第四民族高级中学还为他们提供室内篮球场,大家坐着轮椅相互切磋,强身健体的同时忘记伤痛。

  年过五旬的藏族队员白周是篮球队主力。打篮球时,白周依然带着导尿管。

  “大家相互鼓励,让我走过了最黑暗的时刻。”白周说。(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