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省党校系统发挥主阵地优势、主渠道作用——

强供给增特色 让学习教育更有实效

2021年05月13日07:0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强供给增特色 让学习教育更有实效

  “现场学习,更有感染力。”5月11日,2021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年轻干部铸魂工程暨省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省铁投集团汉巴南城际铁路公司总经理王小敏和46位学员一起走进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同一天,攀枝花市委党校2021年第一期县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攀枝花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鲜明和学员们一起诵读《中国共产党宣言》。在接下来一个月的党校学习中,鲜明期待有更系统的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专题培训重要且必要。立足党校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全省党校系统在抓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发挥党校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阵地优势、主渠道作用,创新教学方式、组织专题培训、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强化学习供给

  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教学比重

  5月10日,正在绵阳市委党校学习的村党组织书记进修班270名学员集中观看了电影《金刚川》。这部讲述抗美援朝金城战役的电影,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仅是观看红色电影,我们还针对主体班专门编制了‘四史’专题课程体系,提高‘四史’课时比重到50%。”绵阳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涂海霞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及时把相关内容纳入主体班课程体系,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教学比重,开辟教学单元,设置教学专题,成为各级党校的自觉行为。

  阿坝州委党校对“爬雪山”“过草地”等5门体验课程、7门专题课程以及11门微党史课进行再提升,将“七根火柴”等10个案例纳入教学内容。

  达州市委党校新开设《“四史”蕴含的精神特质分析》等27个党史学习教学专题,纳入各类培训课程。

  成都市委党校新增《走自己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毛泽东诗词与中共党史》等党史课程,同时开设网络学习平台,同步开设党史课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委党校在各类主体班次中安排开设15门专题课程,打造《天下为公——百年党史的基因密码》等10门微党史课。

  “省委党校专门研究制定《2021年主体班课程体系设置建议清单》,对党史学习教育单元课程设置进行专题说明,指导全省党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工作,并在教学督导评估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比重。”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新说,下一步将加大对四川重要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的研究力度,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切实加强党史学科建设,力争在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更好作用。

  提升学习效果

  打造特色课程创新培训方式

  近日,一场聚焦《长征:雅安的红色记忆》一书编撰工作的讨论会在雅安市委党校举行。从地方特色资源切入,雅安市委党校推进“红军长征在雅安系列精品丛书”编撰工作。

  与此同时,凉山州委党校积极推进彝海结盟等方面书籍的编撰工作。

  编写特色教材、打造特色课程、创新培训方式……全省各级党校深挖地方红色资源,让党史课深入人心。

  围绕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建设,泸州市委党校打磨形成《红军长征在泸州》等10个地方党史课程,同时用好用活“鸡鸣三省”石厢子会议旧址等15个核心现场教学点,开发党史微党课,丰富和增强党史现场教学功能。

  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红军长征在甘孜纪念馆、二郎山川藏公路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成为甘孜州委党校开展红色党性教育培训班的教学点。通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读党史图书、谈党史感悟、写党史心得,学员们深度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攀枝花市委党校深入挖掘三线建设资源,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走背水小道、筑“干打垒”墙、做“创业饭”等体验教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南充市委党校基于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罗瑞卿纪念馆、张澜故居等现场教学基地,开发现场教学微党课,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截至目前,全省党校系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培训近400期,培训学员4万余人次。其中,四川长征干部学院5个分院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超过100期,培训学员7000余人次。

  “创新授课形式,让我们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接受党性锤炼、增强党性修养、坚定初心使命。”2021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年轻干部铸魂工程暨省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巴中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何国平说,作为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学党史就是要牢记红色政权从何而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箫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婧)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