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春雷行动” 为消费者挽损177万余元

2021年05月12日07:4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凉山“春雷行动”出重拳为消费者挽损177万余元

  5月6日,记者从凉山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凉山州“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已开展百日,该州围绕“防疫治乱保安全,提质稳增促发展”的主题,聚焦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保护、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酒类醇基燃料等产品质量安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针对严重影响民生安全和市场稳定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市场秩序平稳可控。

  行动期间,凉山州共出动执法人员3.4737万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6.0221万户,检查学校食堂1458个,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31户;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246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7.465万元;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733件,案值213.42万元,罚没金额1197.18万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凉山州扎实开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严把入州关口。行动中,凉山推进集中监管仓建设落实冷库库长制度,统筹合并设立西昌市等7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从严落实“应进必进、应检必检、应消必消”的防控举措,实现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全覆盖。设仓以来,西昌、雷波、宁南、金阳、甘洛等地集中监管仓累计进出仓货物164批次,总量643.9吨,开展核酸检测164批次。

  为了营造“不卖不买不吃野生鱼”的良好社会氛围,凉山州印制宣传海报、横幅、标语、禁渔告知书等资料,广泛张贴于农贸市场、鱼类销售点、餐饮店等可能涉及鱼类加工销售地方的醒目处,积极受理举报、投诉。截至4月10日,凉山州共查办“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案件10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勤华)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