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强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汲取经验教训保持警钟长鸣 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

2021年05月08日07:0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汲取经验教训保持警钟长鸣 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

  5月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郑重告诫,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树立打持久战思想,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严实作风,以“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黄强指出,省委省政府坚持把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作为压倒性工作,保持高压态势大力推进,今年来火灾起数明显下降,但也要看到,火灾依然不断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有的地方部门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存在“闯关”“过关”思想,有松口气、歇歇脚倾向,责任还压得不紧不实。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汲取经验教训,坚决扛牢森林草原防灭火政治责任,决不允许有任何闪失、决不能再给大局添乱,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翻身仗。

  黄强强调,全省上下要一刻也不放松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务必坚决遏制火灾多发势头、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当前我省仍处于高火险期,必须一鼓作气,坚决“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坚持早发现早报告,确保打早打小打了,统筹好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针对国务院督导组、省督导组等发现的问题,不讲条件、照单全收,逐一销号整改,做到“双归零”,严格对标对表10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查漏补缺,确保整治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要时刻警醒,保持警钟长鸣,务必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刻汲取凉山州冕宁县教训,引以为戒。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抓好督促检查,对责任再不落实、工作再不到位的绝不姑息。坚持行胜于言、结果导向,以铁的作风确保最严防火令得到最严格地执行。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防范和扑灭各类火灾。坚决抓好应急能力提升和建设,加快“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编制,总结固化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全面提升应急应战能力,加强实战化演练,确保科学、有序、安全扑火。

  省委常委、副省长罗文点评火灾发生及扑救工作,副省长叶寒冰、曹立军分别通报我省4月份以来森林草原火灾和火案查处有关情况。省政府秘书长和有关副秘书长,省森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省督导组召集人、部分中央在川企业和省属企业及各市县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淼)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