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全员在岗 四川丹巴县高效应答“五一”游人陡增

2021年05月02日07: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丹巴民宿  墨尔多山镇人民政府供图
丹巴民宿  墨尔多山镇人民政府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2日电 (朱虹)“各涉旅部门和涉旅乡镇24小时全员在岗在点,20余个亲情式旅游咨询服务点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有序开展,交通保畅和市场监管执法有力。”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顺方表示,“五一”假期第一天,该县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未发生交通拥堵、游客投诉等情况。

据悉,截至5月1日12时,“五一”小长假首日,甘孜州丹巴县共接待游客12100人次,同比增加3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31万元,同比增加35%。其中,甲居景区门票收入同比增加113 %。全县宾馆饭店、乡村酒店、民宿接待户等共计576家,接待床位共计15559张,其中乡村酒店和民居接待户482家,接待床位10666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1日至5月3日,重点涉旅乡镇的民宿接待预订率已达85%以上,部分高品质民宿预订率已达100%。县城酒店和其它民宿接待床位尚比较充裕,5月4日至5月5日的接待床位也较为充裕,游客可通过网上或电话预订前往入住。

“我们就是冲着古碉、藏寨、美人谷来的,这次终于成行了。”来自重庆的游客梁伟说,“为了体验原滋原味的民宿,我们提前一个月就预订了房间。今天游人和车子虽然很多,但旅游秩序很好,特别是那些旅游咨询点的工作人员和交警,就像家人一样,我们很感动。”

为做好“五一”小长假接待服务和综合保障工作,甘孜州丹巴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假日工作领导小组,节前召开专题会,从旅游咨询、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信息服务等11个方面作了安排部署。

从节前开始,丹巴县就组织对A级旅游景区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的全面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在景区显著位置增设了防火宣传警示标语、标志、标牌;进一步完善了防火阻隔系统;加强火源管控,严禁游客携带火种进入景区;优化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处置和安全转移;督促景区和旅行社把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对旅游团队讲解宣传的重要内容,落实游客进景区必须扫防火码要求;按属地化管理原则,落实民居接待户对游客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责任,发放宣传单、传达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告知游客严禁在林区野外吸烟及违规用火。

按照文旅部各类防控工作指南的要求,丹巴县在节前就准备了充分的防疫物资:一次性手套、一次性口罩、免洗洗手液、免洗消毒液、消毒酒精、大桶消毒液等,准备了隔离室、隔离应急物资,建立了疫情报告程序等;继续在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严格落实预约制度、健康码管理、实名登记、体温检测、错峰入场、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文旅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指南,引导大家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等良好抗疫习惯;加大“四川天府健康通”宣传推广工作,督促辖区内文化旅游场所参与人员扫描“四川天府健康通”场所码入园。

丹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李松华说:“通过住宿预订和5月1日的市场状况来看,今年‘五一’小长假,我县旅游接待整体呈现‘重点旅游村寨游人爆棚,全县旅游酒店供需两旺,传统民俗客栈持续走俏,综合服务保障坚强有力’的态势。游客主要来自于川渝两地,其他省外游客主要来自于湖南、湖北、浙江等地。甲居藏寨、梭坡、中路三大景区受游客青睐。”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