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新能源汽车占比达4% 成都从“源”做起

2021年05月01日08:02  来源:成都商报
 

近日,《成都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台,其中提到,“开展治污减排行动,力争2021年底新能源汽车占比再扩大”。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下,能源结构亟待调整,加强清洁能源的使用,是环保的“源头”工作。今年以来,成都市经信局牵头出台了有关充电桩建设、加氢站建设等方面的系列政策。

据悉,成都还将制定今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力争2021年底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4%,同时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和加氢站建设,确保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与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相匹配,力争2021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和配套充电桩比例达到4:1。同时,正加快编制《成都市加氢站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推动配套设施建设。

从政策端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正成为成都“蓝”的坚实力量。

充电桩:今年聚焦存量小区公用桩建设项目

今年3月,《成都市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新政拟管理的主要包括新建小区、存量小区两种类型。

成都提出,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方协同”原则,落实区(市)县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牵头责任,充分调动充电运营商等社会资本和各方面积极性,统筹推进新建及存量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

《征求意见稿》明确,规范居民小区充电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健全完善充电安全监管体系,积极推广应用智能有序充电,加快形成“安全智能、经济便捷”的居民区充电服务模式,为市民创造优良电动汽车使用环境。

充电设施的路线图也很明确——2021年,聚焦“11+2”中心城区实施一批存量小区公用桩建设项目;2022年,“11+2”中心城区具备建设条件的存量小区实现公用桩全覆盖;2025年,全市具备建设条件的存量小区实现公用桩全覆盖。2025年,力争存量小区固定车位实现自用桩“应装尽装”。

支持将加氢站纳入特许经营权目录管理

前不久,成都八部门联合发布了《成都市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试行办法”)。该办法旨在“加快推动加氢站建设,规范加氢站审批及运营管理工作,保障加氢站安全运行,促进氢能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了解,成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底,成都市推广燃料电池汽车220辆,累计安全运营超730万公里、单车最高运行里程超13万公里,是全国第四个实现百台以上规模燃料电池公交车商业运营的城市,也是西南地区首个开展燃料电池物流车示范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此次特别对加氢站的选址进行了要求——用于对外经营的加氢站,原则上应选址商业服务业用地。在符合全市氢能产业布局规划的前提下,在核心产业功能区、物流园区、公交场站等场地,可使用工业、仓储用地等地块建设企业自用的加氢站,并依法办理加氢站立项、规划许可、市场监管、安全设施“三同时”、环保等相关手续。

同时,成都还支持将加氢站纳入成都市特许经营权目录管理,在符合安全条件要求的前提下,由站点所在区(市)县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探索。根据产业配套、示范推广等需要,可在符合成都加氢站布局规划的发展核心区,适度有序选址建设制氢加氢一体站。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