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成都督察组前往双流区进行现场督察

2021年05月01日07:5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强化环保主体责任 落实督察问题整改

经四川省委、省政府批准,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4月23日进驻成都市开展例行督察。为切实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昨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成都市督察组前往双流区,进行了严格认真的现场督察,对双流区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意见,要求双流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深入开展全面排查,认真落实环境保护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活污水直排江安河?

新建截污干管 杜绝污水跑冒滴漏

江安河是成都四大水系之一,对于成都的生态变化至关重要。根据群众投诉,双流区川大路存在一个雨污混排口,附近的融创长滩壹号、蜀星花园等小区生活废水经过该混排口排入江安河,在河面形成明显污染带。督察组在现场看到,抽水泵正在对污水进行抽回,同时沿河建设截污干管,雨水管排口未排水。

“这里的污水处理工程由截污干管和污水处理厂组成,平均日处理量在11.2万吨,实际上远高于目前500吨的日污水排放量。”双流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李国志介绍,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附近的人口快速增长,原本直径为1至1.4米的截污干管输送能力达不到发展要求,管道长期带压运行导致跑冒滴漏,污水顺着雨水被带出,造成雨污混流排入江安河。

据悉,接到投诉线索后,双流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以及西航港街道等部门联合整治,并于今年3月开建江安河西岸截污干管项目。“我们采取临时措施和永久性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对该点位的雨污混排进行治理。”李国志说,目前已安排工作人员对污水进行抽回,并送往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另一方面,江安河西岸新建截污干管项目将加快铺设截污管网,新建直径达2米的截污干管3.4公里,目前还正在新建一个污水处理厂,两个项目都将力争今年6月30日以前建成。

督察组要求,双流区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污水排放监管力度工作,切实履行对江安河水质全面巡查的职责,监测水质水体的现状,保护绿水青山。

废旧收购站污染环境?

组织清运 对水和土壤进行检测

根据群众反映,位于双流区彭镇布市社区的双流区贵欣物资回收公司布市收购站超作业范围经营,拆解废旧汽车和废旧电子产品,废机油、铁屑等危险废物随意倾倒,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现场,装载机、挖机等正在对废旧产品进行清运,装载过程中出现噪音、扬尘等问题,部分清运后露出的土地呈暗黑色。

督察组对现场进行检查时发现,正规拆解企业应是在全封闭环境下,运用自动化机械设备对废旧电子产品进行破碎、分选、转化,该收购站却处于露天环境,堆放不规范导致环境脏乱差,产生噪音和扬尘污染。

“接到投诉线索后,我们责令收购站立即整改,要求暂停回收,并对土壤和水体进行了采样送检。”双流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李贵忠告诉记者,收购站共占地12亩,约有废旧产品2000多吨,目前联合双流区公安分局、区商务局、彭镇等部门正在进行整治,将现有的废旧产品进行清运,并对有废机油、铁屑的场地和厂外浮满油污的沟渠进行了清理。

据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噪音和扬尘,此前已通过安装喷淋水枪、要求晚上6点钟以后不准营业等举措进行整治,接下来将根据土壤和水体检测情况进行处理:“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产生二次污染,并将这块地收回后打造成一块绿地,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

督察组要求,双流区各相关部门要紧抓落实,尽快整治到位,还周边居民一片安居之所。

企业烟囱排放气体污染环境?

符合标准 将加强监测和宣传

“位于双流区黄龙大道二段国玻四路的成都南玻玻璃有限公司烟囱高度不达标,距离小区太近,晚上作业时排放的粉尘含有重金属和硫化物。”日前,有群众反映,附近玻璃厂生产时烟囱排放物污染环境,希望相关部门检查该厂净化设施是否达标。昨日,督察组来到现场看到,工厂多条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三个烟囱正在向外排放气体。

据悉,根据相关行业标准,该企业的烟囱最低标准必须达到87米。“我们每次环评都测量过,三个烟囱均符合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在环保方面投入了2000万元,累计已经投入1个亿,确保排放的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含量达到要求。

双流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排放的气体不含重金属,而且在企业自身对排放的气体进行监测的同时,区生态环境局也在进行监测:“今年监测14次,都达标了,一旦排放超标在线监测系统将会报警,我们会第一时间前来处理。”

此外,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为了让周边居民了解情况,不仅在门口张贴了环保指标公示牌,还不定期邀请居民代表前来参观。

督察组要求,企业要落实好环保主体责任,继续做好废气排放自行监测,加大对公众健康防护、气体排放认识的宣传力度。(成都日报记者 吴怡霏)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