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五一”假期出行,四川多地发布健康提示

2021年04月30日14: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4月30日电 (李强强)“五一”假期临近,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四川多地发布健康提示,提醒大家做好防护,健康出行。

成都

成都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五一”假期,最好不出境。国内游要提前看看天气查查路线,出门前准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了解景点景区相关规定。自觉配合景区扫码 、测温、限流等措施,有序排队,通风不好的地方要戴好口罩,咳嗽要用纸巾或手肘遮挡,不随地吐痰。旅游回来后,要做好健康状况监测。

购物时优先推荐电子支付。商场内全程佩戴口罩,接触电梯按钮、扶梯等物品表面后,及时洗手。注意不要参加大型的聚集、聚会活动,避免拥挤,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餐前洗手,提倡使用公勺公筷。

攀枝花

攀枝花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做好个人防护。节日期间,建议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做好个人防护。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遵守防控规定。节日期间,建议如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需外出,提前了解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抵达目的地后,配合当地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工作。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攀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报告,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工作。

关注自身健康。节日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个人旅居史。就医途中,应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并全程佩戴口罩。

主动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攀枝花市已启动18岁以上人群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如身体状况符合接种条件,建议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全民携手尽早共筑免疫屏障。

泸州

泸州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假日期间,要重点做好新冠肺炎、诺如病毒肠炎、手足口病、蜱传播疾病和食物中毒的预防与防范。

新冠肺炎预防: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旅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就诊,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已接种过第1剂新冠疫苗者,不要因为旅行影响到第2剂的接种。

诺如病毒肠炎预防:常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

手足口病预防: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不与他人共用物品;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蜱传播疾病预防:野外活动时,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

食物中毒预防: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食用野生蕈后出现腹痛、腹泻、流涎等疑似中毒症状时,请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

德阳

德阳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假日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加强自我防护,牢记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勤洗手、多通风的好习惯。

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旅行期间,乘坐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告知旅行史。

注意预防手足口病、诺如病毒肠炎、食物中毒: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不与他人共用物品。应注意个人卫生,常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遂宁

遂宁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假日期间,要重点做好新冠肺炎、诺如病毒肠炎、蜱传播疾病、食物中毒的预防与防范:

继续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做好“防疫三宝”(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勤洗手)。要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建议不到中高风险区旅行。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终止旅行。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中高风险区来遂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报备。

预防诺如病毒肠炎:要常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和环境。

预防蜱传播疾病:野外活动时,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叮咬。

预防食物中毒: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内江

内江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强防护,不放松。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乘坐密闭交通工具、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以及与他人接触时,注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非必要,不出境。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非必要,不要出境。

少聚会,不聚集。遵守旅游景区预约、限流规定,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感染高风险人群要做好核酸检测和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尽量减少流动。

种疫苗,强屏障。公众可主动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和接种禁忌症,及时接种疫苗。但需提醒的是,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需科学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防控措施的具体要求。

抵返内,要观察。旅行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请立即终止行程,及时就医。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前述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相关旅居史。应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乐山

乐山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建议假期避免选择出境游;密切关注国内高、中风险地区信息,如无必要不予前往;尽量减少边境口岸城市出游。

有出游计划的民众,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措施,前往景区需网上订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备足口罩、手消毒剂等个人防疫物资,在人群密集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电梯以及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时及时佩戴口罩。

旅行期间,要遵守公共秩序,尽量减少接触各类扶手、按钮等公众高频接触的公共设施,勤洗手。

出行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自然通风良好的餐厅就餐。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动植物,防止发生食物中毒。

野外游玩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裸露皮肤要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蚊虫、蜱虫叮咬。

出行途中加强健康监测,如出现头痛、乏力、干咳、发热、腹泻等症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根据身体健康状况合理调整旅行计划。

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宜宾

宜宾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如无必要,请不要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避免跨境旅行。出入旅游景区、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请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工作,主动出示健康码,做好体温检测。不往人多的地方扎堆,减少感染风险。及时掌握旅游点的门票及限流情况,提前做好预约。

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保持勤洗手、一米线、注意咳嗽礼仪等卫生习惯。外出就餐,倡导分餐,避免多人聚餐,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就餐时尽量同向就座,面对面就座应错位,注意保持距离。建议错峰就餐,使用公勺公筷,或自带碗筷。

体育锻炼时,请选择室外运动场所和符合标准的室内场所,不同时使用同一器材锻炼,不开展人员聚集、身体密切接触的体育项目。

野外游玩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裸露皮肤要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蚊虫、蜱虫叮咬。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动植物,防止发生食物中毒。

家居环境要勤开窗、常通风,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充足睡眠,适量运动。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资阳

资阳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动态,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健康出行。

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家。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非必要,不要出境。

提前了解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工作。遵守旅游景区预约、限流规定,合理安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感染高风险人群要做好核酸检测和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尽量减少流动。建议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尽量避免到室内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密闭场所,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乘坐密闭交通工具、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以及与他人接触时,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室内公共场所、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节日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尽量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走动和聚集。

旅行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请立即终止行程,及时就医。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前述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接诊医生相关旅居史。应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需科学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防控措施的具体要求。

甘孜

甘孜州疾控中心温馨提示:有出行计划的民众,要合理规划行程,提前了解途经地、目的地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如无必要,请不要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做好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密闭的公共场所坚持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勤洗手。

牢记个人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自觉遵守各项防疫措施。

旅行期间,要遵守公共秩序,尽量减少接触各类扶手、按钮等公众高频接触的公共设施。加强健康监测,如出现头疼、乏力、干咳、发热、腹泻等症状,立即就医,就医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外出就餐时,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自然通风良好的的饭店或餐厅就餐,做到“四不”防中毒: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防止食物中毒。

旅行归来要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