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三”让党史学习教育“真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刘海天

2021年04月29日15: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史大讲堂听众认真记笔记。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党史大讲堂听众认真记笔记。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3月26日起,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于每周五举办“讲百年党史 当文旅先锋”党史大讲堂系列活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21个党支部分别认领一个党史专题,通过机关支部讲党史、谈心得的方式,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

活动采用“三个三”机制,让党史学习教育收到实效。

坚持“三集中”,让党史学习教育“真”起来。课前,每个支部组织党员对党史课程进行集中选题、集中讨论、集中备课,制作内容翔实、图文并茂的课件。课件制作过程中,注重理论性、故事性相结合,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讲故事谈党史,通过生动鲜活的故事阐明道理、寻悟初心。课件初步形成后,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审核授课内容,确保学习方向不偏、内容不散。

打造“三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聚焦每周党史大讲堂主题,充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年轻党员上台讲50分钟党史主题党课,支部书记以谈感受、做分享等方式讲10分钟微党课,分管领导从党史与工作结合的角度讲10分钟微党课。“三堂课”注重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达到周周开讲、人人能讲的目的。同时,采取以党史“小”故事走进“大”讲堂的方式,邀请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金牌选手走进党史课堂,讲党史中的“真理”故事、“人民”故事、“奋斗”故事,增强授课吸引力。

依托“三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依托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微信、党建汇三个平台,充分发挥线上课堂灵活、多样、便捷的优势,每周定期编写党史大讲堂简报、制作党史大讲堂视频、推出党史大讲堂微信。突破党史学习教育时间和空间限制,不定期更新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动态,打造指尖上的党史课堂,推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实现从会议室到地铁站、家门口,实现党史学习教育随时、随地、及时进行。

活动计划举办11期,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5期。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党史大讲堂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掀起了“天天学、周周讲、季度赛”的学史热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