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邮合作”筑起“惠民生、办实事”的税收特色邮路

2021年04月22日14:5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为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诉求,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期许,国家税务总局资阳市雁江区税务局主动加强与邮政公司的合作,自2019年起推出由邮政公司代开发票、代征税款(“双代”)和发票寄递的税邮合作项目,致力于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纳税服务体验。

目前,雁江区“双代”业务便民服务网点已扩至7个,呈网格化布局深入覆盖各乡镇的零散税源,能有效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跑远路、排长队”的办税难点、堵点问题。同时,“双代”工作办税流程不断优化,涉税资料更加精简,打造出邮政网点发票代开和税款缴纳的“一站式”高效服务,全面压缩办税时间。2021年一季度,雁江邮政网点累计代开发票1858份,占全市代开发票比例为24.73%;代征税款47.16万元,占全市代征税款比例为18.12%;已有上千户纳税人缴费人减少了往返奔波的时间,切实享受到了税收惠民福利。雁江“双代”工作的合作范围在现有的增值税及附加税的基础上,还将试点推行至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的代征代缴工作,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成为“双代”税收惠民服务的实际获利者。

雁江发票寄递业务借助邮政公司寄递便利的优势成立发票寄递中心。通过多维度的宣传和辅导推广,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和选择邮政寄递服务,确保电子税务局的线上申请到邮政公司线下寄递的互联互通,实现“网上办理、在线申请、快递送达”的税收“不见面”模式,凸显出雁江税务“数据多跑路,纳税人零跑腿”的办税服务初心。2021年一季度,雁江寄递发票业务量(领用和代开发票)6136户次,占全市领用发票和代开发票比例为32.08%,真正打通了税收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构筑起邮政绿色通道保驾护航的税收特色服务。

据悉,雁江税务将继续与邮政公司在代开发票、代征税款、发票寄递、税(费)文书、涉税文书送达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塑造出更加稳定高效、方便快捷的税邮服务品牌。(魏滢)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