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为媒 四川中江芍药带动乡村振兴

【查看原图】

“浩态狂香昔未逢,红灯烁烁绿盘龙。”谷雨时节,芍药盛开,粉色、白色的芍药花交相辉映,成为暮春最美的一道风景。这几天,四川中江县回龙镇临江新村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大家的目的地都是这里的芍药基地。

芍药花海连碧天,游客醉在美花田。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芍药基地里,只见花朵在风中摇曳,淡雅怡人的香气从层层叠叠的花瓣中飘散出来,为沿途的游人带来清香和喜悦。

在芍药花田中拍照的游客。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家住成都彭州的游客陈虹是在朋友的推荐下,来这里参观芍药花田的。“我很喜欢芍药花的香味,让人心旷神怡。这个地方特别适合周末带着一家人来呼吸新鲜空气,最主要是能让娃娃体验到拥抱大自然的感觉。”

游客们陶醉花间。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临江新村村民蒋福友是芍药基地的员工。谈到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他高兴地说:“我初中毕业就在外打工,这两年看村里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了,就回村发展。虽然现在每月三千元的收入和之前打工差不多,但是在家附近干活,能照顾老人和小孩,比以前幸福多了。”蒋福友表示,之前自家种地时,只能勉强达到温饱水平。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不仅每年能拿到几千块的分红,还可以靠打工增加家里的收入。

花如海,人如潮,百般红紫芍药娇。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四川中江县坚持“以农带旅、以旅兴农”的农旅结合战略,以花为媒、以景带旅,走上了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临江新村村支书吴家寿表示,未来村组织将着力完善停车、餐饮、娱乐等基地配套服务,方便游客的同时也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发展。全村要积极拓展芍药种植产业链,打造“上赏花、下卖药、中间还有农家乐”的产业新模式,推动乡村振兴。

中江白芍。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中江白芍”属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有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肝阳的功效。“中江白芍”品牌历史悠久,人工栽培已近300年。2013年9月26日,“中江白芍”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芍药基地成了文旅景观。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临江新村地处凯江冲积地带,土壤漏水性好,植物根系不易腐烂,是天然的芍药种植场地。为发展新产业,村里采取“地理标志商标+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的资源整合作用,建成集观赏、生态、经济效益为一体的芍药鲜切花产业基地。基地采摘下来的芍药鲜花经过保鲜处理后远销香港、新加坡等地,年产值超百万元。目前,基地已经为周边农户提供就近务工岗位200余个。(刘海天、实习生邢诗瑶)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04月22日09:11
分享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