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安市以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为核心,搭建活动平台,丰富爱卫内涵,营造爱卫氛围——

文明健康始于心 “爱卫”运动践于行

2021年04月22日09:32  来源:广安在线
 
原标题:文明健康始于心 “爱卫”运动践于行

  2003年,广安市提出创建卫生城市;2005年,广安市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城市,并全面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2011年11月,广安市被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并于2015年、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今年,广安市将第三次接受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近年来,广安市以国家卫生城市建设为核心,搭建活动平台,丰富爱卫内涵,营造爱卫氛围,全面推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

  以活动为载体 丰富爱卫内涵

  “减盐一小步 健康一大步”“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4月21日上午,在广安区北辰湖公园广场,广安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爱卫会)联合广安区爱卫会、区卫生健康局、区健康教育所等多个部门、单位联合开展了第33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现场悬挂着各类宣传横幅,设置了健康宣传展板和咨询台,并为广大市民提供义诊服务。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和灭鼠杀蟑药品,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知识以及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病媒生物防治、健康保健等知识,还为市民详细讲解如何使用药物灭“四害”和注意事项,让广大市民更加深入了解各类爱卫知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据悉,今年4月是第33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安市组织开展了以“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并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广安市各地结合本地卫生城镇创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要求,查漏洞、补短板,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市爱卫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还动员各地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博、直播平台等新媒体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健康始于心”“低碳环保践于行”“绿色家园齐守护”等系列宣传活动,传播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不断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

  开展整洁行动 改善城乡环境

  最近一段时间,广安区正加大马力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推进以“清理水源水体,清理农村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标识标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提升村容村貌”为主要内容的“六清一改一提升”行动。

  据了解,“六清一改一提升”行动在该区16个乡镇、242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重点对农户家庭清洁卫生、农村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打扫清理,做到村民家庭环境干净、美观,村庄环境整洁、有序,积极推进卫生村镇创建工作。

  创建国家级、省级卫生县城、乡镇、村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主要内容,也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手段。截至2020年,广安市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15个,省级卫生县城全覆盖,省级卫生乡镇95个,省级卫生村1018个,省级卫生单位235个,省级无烟单位222个。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改善全市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市爱卫会印发《广安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厕所革命、健康教育宣传等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卫生防疫、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市爱卫会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加大对《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广安市城乡污水处理条例》《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等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城乡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广安区记者站 杨浩 见习记者 陈鑫 广安日报记者 刘甜甜)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