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嘎拉村

彭宝珠 

2021年04月21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春到嘎拉村

  游客在西藏林芝嘎拉村拍摄桃花。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摄

  随着一抹新绿映入眼眸,一缕春风拂过心田,我远离城市喧嚣,驱车来到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嘎拉村,犹如来到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走进嘎拉村,山花烂漫,溪泉沿流,林木葱郁,相映成趣,这里最美的春天如约而至。

  嘎拉村在318国道旁,距林芝市巴宜区5公里。嘎拉村,因其左右两边有大山围绕,又有潺潺的高山雪水流经此地,故又被当地人称为“桃花沟”。每年的4月份,是嘎拉村一年中最美最灿烂的季节。此时的嘎拉村,寒意未尽,花儿却如醉霞绯云般争相斗艳,引得无数游客千山万水为绝世独立、如梦如幻的桃源而来。

  在最美的季节走进嘎拉村,含苞待放的桃花宛如春天的使者,一朵两朵,一树又一树,铺满山坡,伸向河谷,蔚然成花海。一阵清风袭来,浓郁的花香逐渐渗入游人心灵深处,潇洒绽放的绯红竟是那么撩动心弦,好一个“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嘎拉村环山的桃花,粉嫩粉嫩,在气势磅礴的雪山怀抱中无限柔媚,桃花映衬着湛蓝天空洁白雪峰与碧玉般的尼洋河,给林芝带来了一片壮丽的春天。漫步其中,美的好似天堂,更别有一番“西藏江南”的味道。

  嘎拉村除了桃花,还有村落和绿色麦田。黄绿相间,烟火村落,颇有桃花源遗风。一排排盛开的桃花在台阶式绿色麦田的衬托下,整个山坡耀眼夺目。在村庄里,游客可随意走进每一座屋舍,村民们也对纷至沓来的游客露出善意的微笑,以示欢迎,藏族姑娘们还会热情地敬上一杯杯青稞酒,献上一首首祝酒歌。

  游客在青山绿水白云间观看民族歌舞,感受特色民俗民风,品尝林芝美食……村落呈现出独有的特色,与圣洁雪山、氤氲桃林和绿色青稞田构成一幅色彩缤纷的画卷,一幕幕美景让人醉得忘我。

  春天的嘎拉村,满山的桃花,灿如锦绣,嘎拉村的桃花以其独特的秀丽风光,逐渐成为林芝旅游乃至西藏旅游一张闪耀的名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