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元“金融血液”助力自贡经济社会发展——四川省金融机构自贡行暨融资对接会侧记

来源:自贡网

2021年04月21日17:31  
 

高朋满座,相融共促。

4月14日,在自贡中铁檀木林酒店内,四川省金融机构自贡行暨融资对接会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来自省级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我市重点项目企业、区县政府相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推介项目、探寻机遇、签订协议、共话发展。

对接会现场,20家省级金融机构与市政府达成“十四五”时期意向性战略合作总金额4000亿元。其中,13家我市重点项目企业、区县政府与市级金融机构现场签订信贷及相关合作协议。

4000亿元“金融血液”汇聚自贡,是四川省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对自贡的切实支持,是金融业对自贡发展前景的信心,更是各方深度合作翻开的崭新一页。

金融护航 深化项目合作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引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营造项目需求与金融供给精准配适的良好环境,市委、市政府出硬招、举实措。

对接会向与会者着重推介了涵盖产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等五大类共92个我市正在建设和拟实施的重要项目,从项目体量、意义及融资需求等方面向各金融机构展现了我市各领域发展的强劲动能。

“注入信心”成为此次对接会的关键词之一。高铁自贡东站配套设施工程(二期)、自贡航空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省道213线沿滩区段改线项目等13个重大项目与相关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企业家们纷纷表达对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的谢意,以及谋求长远健康发展与合作的强烈意向,更对“金融血液”注入后的自贡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2.6万吨/年高性能有机氟材料项目作为去年落户自贡的中国化工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内的重点项目,在此次活动中获得意向授信11.5亿元。“这是对实体经济最大的支持,特别感谢市委、市政府为企业搭建起银企合作平台,我们会进一步深化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嘉告诉记者,该项目计划近期实现动工,以更好地推动基地建设驶入“快车道”,带动自贡新材料产业壮大发展。

自贡市东投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在此次对接会上签约了东部新城洞山农民集中安置房等三个项目的授信合作协议。“内有市委、市政府关心企业,外有省级金融机构的主动服务,良好的内外环境,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将用好外力和资源,发展的步伐将迈得更加坚定。

“市委、市政府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拿出了硬招,使大规模的金融资源聚集自贡。”自贡高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凯对融资对接会称赞不已。他表示,高投公司获得整体授信意向30亿元,他们非常珍惜,将加深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携手推进公司各项目建设,全力为再造产业自贡贡献力量。

面对企业的发展需求,金融机构也抛出“橄榄枝”。

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西金智投资公司董事长黄明表示,目前,华西金智投资公司已经与自贡东碳公司、中昊晨光院、自贡硬质合金公司、大西洋焊材公司、自贡运机公司、海川实业等企业建立了对接机制,正在进行投资尽职调查。“投资后,华西证券将发挥自身全牌照券商的优势,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各方携手 实现共赢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融资对接会,带来的是发展的愿景与希望。

建行四川省分行近年来加大对我市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倾斜资源,重点支持了川南城际铁路、成自高铁、釜溪河综合治理水系连通项目、富荣产城融合带CD段等项目。近两年累计审批授信金额199亿元,累计签约合同金额108亿元。建行四川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孟伟对记者说:“建行将积极响应自贡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全力服务再造产业自贡,在支持重点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智慧城市、赋能社会民生等领域与自贡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并在未来五年内为自贡区域内企业、项目及个人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融资额度。”

对接会上,包括建行四川分行在内的20家省级金融机构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他们将与自贡建立深度、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深化投融资领域合作,提供信贷、保险、股权或债券融资等,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重要民生事业发展及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相应的金融解决方案和资金支持,共同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升我市整体竞争力。

“最是一方融资情,金融机构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是肌体与血脉关系,两者共生共荣。”在交通银行自贡分行行长丁自力看来,本次对接会是对自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有力支持,有助于提高全省金融机构对自贡的关注度、支持度,也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桥梁。他表示,交行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利用自身的全牌照优势,在信贷、投行、租赁等方面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通过不断创新线上、线下产品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百姓民生,为推动自贡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金融与经济互生互融、共促共进的盛会鼓舞人心。

当前,对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城市的自贡而言,正是发展跨越的关键时期。对接会上,我市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多渠道、多层次合作机制,围绕签订的合作事项,一项一项研究细化,一件一件对接落实,并对入驻的金融机构给予最佳礼遇、提供最优平台、赋予最惠政策,共同推动老工业城市在转型中加快发展。(自贡网记者 欧亚非 张翠娜)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