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首位盲人选手吴幽:“不管有没有人看我,我都要开花”

郭莹

2021年04月20日12: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不久前,凭借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的出色表现,来自四川成都的“00后”视障女孩吴幽被全国观众熟知。舞台上的她,才思敏捷、淡定自若、对答如流。她用一联诗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从独到视角切入,精准诠释奥运精神包容、拼搏的内涵,获得了我国前冬奥会冠军杨扬的支持与肯定。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赛场上,一袭粉裙的吴幽凭借自己的才情惊艳全场。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供图

4月19日,刚刚结束高考单招考试的吴幽在母校——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成都特校)接受媒体采访。尽管外界赞誉有加,但吴幽本人却非常冷静——对自己过往的成绩,她不骄不躁,照单全收;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她胸有成竹,满怀期待。正如她本人所说,“不管有没有人看我,我都要开花”。

用纯粹之心对待文学与艺术

走下荧屏,身材娇小的吴幽,言谈举止保持着和台上一致的稳重大气。

生活中的她,乐观开朗、自信大方,师友皆夸她温润如玉、轻灵脱俗。

学习之外,吴幽最爱的是诗词与音乐。文字与韵律之美,丰富了她的感官触觉;作品中折射出的各式情感、多层意境,也让她对生活有了更多的认知和感受。

小时候,吴幽性格非常内向,喜欢宅在家里。父母担心她无聊,就给她买来各式各样的音乐碟片在家里循环播放。朗朗上口的儿歌、生动形象的古诗,为她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从此,她沉醉其中。

从幼儿园到高中,整个求学阶段,吴幽都是在成都特校度过的。她的恩师、成都特校高中部盲语文组教师谢晓莉至今还记得:幼儿园阶段的小吴幽担任学校升旗仪式主持人,年仅4岁的她毫不怯场地完成了所有流程,还全文背诵升旗仪式朗诵词。谢晓莉说:“我当时就对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更是惊讶这个孩子的语言天赋。”

吴幽(左)和她的恩师谢晓莉(中)。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供图

步入义务教育阶段,吴幽对诗词的热情更是一发不可收。她喜欢杜甫“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的爽朗开怀,更欣赏苏轼“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旷达豁然。在她看来,诗词文学亦师亦友,是怡情悦性的方式,更给予了她直面困难的勇气。

吴幽爱好阅读。一本《红楼梦》不知被她翻阅过多少遍,空闲的时候只要一想到,随手就翻到某个章节开始阅读。小说中“草蛇灰线,伏延千里”的故事情节给她带来意外之喜,也让她感叹古人叙事手法的含蓄精妙。

吴幽还爱好音乐。她9岁起学习民族乐器中阮,一学便坚持了十年。和普通人相比,视力障碍人群学习乐器的过程更为艰难,由于看不到老师演奏的姿势动作,就只能靠听、靠触摸、靠感觉。“每次老师纠正我一个动作,我就保持这个动作很久,一遍又一遍感受手臂的紧绷感,依靠肌肉记忆进行巩固摸索。”高中阶段,吴幽喜欢上了尤克里里,凭借此前学习弹拨乐器的基础,她自己上网搜索教学视频,边听边练。现在,她已经可以像模像样地演奏一些简单曲目。

“一通百通。”吴幽说,文学音乐艺术之美互通共融,只要用心感受,很快就能掌握诀窍。对于京剧同样热衷的她,在《中国诗词大会》现场表演了一曲《梨花颂》选段,唱腔婉转、韵味十足,赢得满场观众和嘉宾的盛赞。

用感恩之心回馈师长厚爱

得益于成都特校老师们的细心呵护、真诚温暖的关怀,吴幽拥有了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光。老师的悉心教导、无私奉献,也激励她锐意进取、不断前行。

老师谢晓莉是《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的参赛选手,也是推荐吴幽参与第六季比赛、帮助她走上舞台的人。“人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吴幽有着多年的诗词文学积累,她的才情是自然流露出来的。我相信她一定能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绽放异彩。”在谢晓莉的申请协调下,《中国诗词大会》主办方特地为吴幽制作了盲人答题卡,这也打消了吴幽的顾虑,让她轻装上阵,脱颖而出。

老师谢晓莉和同学们在一起。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供图

学校朗诵队老师周亿至今记得10年前与吴幽共同主持校庆活动的场景。“当初的小姑娘转眼长大,特别是看到她对于奥运理解那一块儿,我觉得真的很独到,特别替她高兴,也为她骄傲。”在周亿的印象里,吴幽热心且能干,“事情只要交给她绝对放心”。

“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吴幽坦言,自己的成长道路上离不开老师们的无私付出。“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中国诗词大会》现场,她以一首《卜算子·咏梅》表达了自己对恩师的感激之情。而她也早已将“学成归来,报效母校”的想法深藏于心。

用赤诚之心期盼美好未来

4月,是特教学校学生忙碌的“高考月”。按照教育部规定,身患残疾(残障)的考生参加高考,采取由招生院校单独组织考试、单独录取的招生方式。从4月1日到15日,半个月时间,吴幽辗转长春、北京、烟台三地,参加了三所大学的考试。她说,自己最心仪的学校是滨州医学院,不仅因为该校针灸推拿专业实力雄厚,能够满足自己行医济世的梦想,还在于这所学校支持学生辅修心理学和特教专业,自己在深造之后,有机会回到母校成为一名特教老师。

吴幽就读的成都特校是四川省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该校主要针对视力障碍、听力障碍、智力障碍三类残疾学生进行教育培养,目前在读学生有400余名。

采访吴幽的时候,正值盲文班周一升旗仪式结束,孩子们整齐地排好队,后面的同学把双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膀上,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序进入教室,准确找到自己的座位落座。在播放吴幽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精彩视频片段时,不少孩子流下激动的泪水。据学校老师介绍,这里的大部分孩子从幼儿园时期就在学校就读,学校也尽量为他们提供温馨有爱的环境,让他们能享受正常孩子读书学习的乐趣。“学校的一草一木、点滴变化都印刻进他们的生命当中。而很多学生在毕业后,也会把回到学校教书育人视为自己最好的人生选择。”

在吴幽的心中,学校早已经成为家一样的存在,老师和同学对她而言犹如家人一般。面对挑战和困难,她从不怯懦,过往的宝贵经历,她更是当作人生财富。她说,自己不吝于展示自己的优秀,因为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和成绩,鼓舞更多的学弟学妹勇敢走上台前,说出自己的故事,展示自己的精彩人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徐徐展开的未来,这个才情横溢、内心强大的女孩,必定会描摹出更加多彩斑斓的人生画卷。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