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口河:“六学双验”推动党史学习 教育“走深 走实 走心”

2021年04月20日14:5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四川金口河:“六学双验”推动党史学习 教育“走深 走实 走心”

  今年以来,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初心、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六学双验”模式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金口河改革发展新篇章。

  书记领学,把稳思想之舵。该区举办“百年潮起共读史、砥砺奋进新征程”读书班4期,全区172个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由党组织书记带头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党史》等经典著作,逐字逐句原文,并结合实际开展讲解和讨论,确保政治方向正确、政治理论清楚、政治立场坚定。

  个人自学,筑牢信仰之基。列出学习清单、倒排学习工期,落实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每周一归纳,每月一小结“四个一”要求,结合“红言书信”百篇征文忆党史活动收集作品200余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牢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专家讲学,补足精神之钙。结合“千名党员进党校”活动,邀请金口河区委党校老师到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30余场;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组织12名老战士、老党员、老同志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宣讲27场,激励党员干部以英雄精神为指引,秉持初心、擦亮本色。

  群众帮学,担当为民之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制定为民服务“十条措施”,聚焦就业、教育、社保、易搬等民生领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49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5个,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台促学,砥砺奋进之志。通过“学习强国”APP、“金口先锋”“微金口河”微信公众号以及金口河区委组织部自行研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小程序,把知识库搬到“云端”,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上学习平台、学百年党史”当成一种追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案例警学,永葆赤子之心。把学习典型案例警示录、观看警示教育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程,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生动、形象和直观的提醒式教育,用纪律与规矩约束日常,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每日一测验,让党史学习“火”起来。由部门负责人组织开展每日学习笔记抽查,对部门学习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以“党史快问快答”等寓教于乐的形式随机抽问各级干部职工对党史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情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

  每月一检验,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建立“学习强国”平台每周积分通报机制,对学习不达标人员进行全区通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小程序每周开展党史知识测试、知识竞赛等活动,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效果,达到全域全员全程全面学习的目的,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张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