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自流井区:红色文化浸润下的党史学习教育 走“新”更走“心”

2021年04月19日14:4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市自流井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先后诞生了卢德铭、李仲权、李筱亭等革命英烈和仁人志士,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这座传承红色基因的城市,正以创新的载体和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下,走深走实,落细落小,走“新”更走“心”。

保护红色资源

赋能红色文化出“新象”

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的茂林修竹间,掩映着一座由小青瓦、桩板墙点缀的典型川南风格四合院,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就出生在这里,也是从这里出发,走上了革命道路。

卢德铭故居对面,是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的卢德铭纪念馆。进入正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卢德铭身跨战马、挥舞军刀的雕塑,生动展现了英雄当年的飒爽英姿。烈士的生平事迹一一陈列于纪念馆,无声地诉说着一段尘封的往事,把大家带入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

卢国钊是卢德铭故居的负责人,负责为前来缅怀和参观的人们讲述卢德铭的英烈事迹。“卢德铭故居和纪念馆为大家所熟识。今年3月以来,更是迎来大量缅怀人群,每天多则一两千人,少则好几百人。”卢国钊说,最多的一天自己接待了10余批人。

日益增多的缅怀人次,源于自流井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激活“红色基因”。该区对故居旧址、纪念广场及卢德铭雕塑、卢德铭纪念馆三大部分进行了保护性恢复和升级改造,并于2020年9月全面完工,把卢德铭故居打造为自贡地区一张闪亮的“红色名片”。

特别是在卢德铭纪念馆内,突出了现代新媒体技术。在栩栩如生的情景再现、现场互动体验中深刻领悟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革命斗争精神财富和爱党爱国之情,激励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发扬革命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弘扬党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发展红色旅游

擦亮红色文化开“新窗”

据了解,仅今年3月,就有3万余人次走进卢德铭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配合近郊踏青、农家采摘等活动,带动了整个仲权镇和自流井区红色旅游的发展。

“我们从自贡市区出发,走快速通道,不到1个小时就到这里了。”自贡市民刘飞是专程驱车前来参观卢德铭故居及纪念馆的。

“我们正在修建故居配套设施——军事体验中心,将有攀岩、射击等互动项目,同时还将有一条长廊,专门展示全镇的20多名英烈。”竹元村村支书吴平介绍,该村争取到乡村振兴资金100万元,再加上撬动社会资本,共投入500万元用于该项目一期建设,预计今年“七一”前对外开放。

广大村民也受惠于红色旅游。据统计,通过在相关景点打工或利用自家民房开农家乐,竹元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达2.5万元。村民黄勇就是受益者之一。多年前他流转了60多亩土地,在竹元村一组建起鱼塘,看到来卢德铭故居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他开始扩大规模,又办起了农家乐。他说:“今年3月是生意最好的一个月,营业额有5万多元,最多的一天接待了14桌人。”

从竹元村放大到整个仲权镇,同样一派欣欣向荣——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仲权镇近年来倾力打造融红色旅游、绿色生态、彩灯文化于一体的“三色小镇”,每年吸引游客逾20万人次。

“十三五”期间,自流井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增长,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居民获得感不断增加,为“推动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加速助力。

铭记红色历史

传播红色文化有“新招”

如何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自流井区着力创新举措宣传红色文化,突出让卢德铭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增强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和凝聚力,推动红色文化大众化、形象化。

该区聘请专家讲授专题党课,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引导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党课60余场次,开展专题研讨活动70余场次。

创新举措出实招。东街立足“城市党建示范街,文旅复兴先行街”的愿景,形成“1234”工作思路,依托“盐老会”、东兴书院开展学习活动;郭街在“新”上下功夫,通过LED屏、便民宣传栏、小区广播、居民微信群、QQ群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3月以来累计刊播《党史大事记》等内容500余次,播送红色革命歌曲300余首;政协机关创新开设机关“知行讲堂”,组织普通党员分享党史故事、交流心得体会。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盐都未来工程”,自贡六中、光大街小学、荣边小学等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纪念、远足祭奠、诵读经典、红色故事宣讲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厚植爱国情怀,传承革命星火,争做盐都未来人才。

广大群众在社区支部、党员干部的引导下,自发深入红色阵地参观学习,通过重温长征路、祭奠革命先烈等方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红色文化,全区上下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延伸红色内涵

阐释红色文化蕴“新意”

自流井区通过专题讲座、专题党课、交流座谈等形式,深入挖掘、研讨卢德铭精神,深化理论阐释,加大文学创作力度,讲好红色故事。

组织编写长篇纪实小说《卢德铭》,详尽、生动记录卢德铭革命事迹,被列入中宣部“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丛书第一批出版;考证“卢德铭的‘行军书’”,真实生动再现其奋斗精神和无畏气概;开发精品党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卢德铭烈士的信仰解答》,课程深入挖掘卢德铭烈士坚定不移投身革命,一心向党的原因,诠释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现实真理。

创作歌曲《血染的丰碑》《铁血雄魂》,诗歌《将军的白马踏血归来》等文艺作品,艺术再现卢德铭立志报国、忠于革命、浩气长存的精神气概,把“报效革命、义无反顾”的坚定信仰传递给每个人。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成为自流井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题中之义。(尚永高、周姝)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