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的幸福和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四川彭州“00”后老党员张淑华的“幸福生活梦”

王波

2021年04月15日15: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彭州百岁党员张淑华。彭州融媒体中心供图
彭州百岁党员张淑华。彭州融媒体中心供图

4月14日,走进百岁老党员张淑华奶奶的家,她正在摘青菜,准备中午饭。

手脚灵巧、声音洪亮的张奶奶,打破了很多人对100岁老人的想象。百岁高龄,五十年党龄,精神矍铄的张奶奶聊起以前的事,如数家珍,一下子来了精神。

从办布鞋厂开始,希望大伙儿都有事干

张淑华,1920年6月出生,1961年担任彭州市原城关镇(天彭镇)延秀街道居委会主任,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淑华的小儿子李尚新说,年轻时的张淑华与朋友一起创办了彭州布鞋厂,后来发展壮大,建起了布革厂。“因为工作出色,我妈妈被调到了延秀街道任居委会主任。”

办理证件、宣传政策、维持治安,还要组织计划生育工作宣传……居委会的工作繁多复杂,张淑华却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街道有户人家,两口子天天吵架!”张奶奶回忆说,这一家6个人住在城里,没有工作,收入又很低。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两口子经常吵嘴打架。“我把他俩安排到街道企业上班后,有了生活来源,再也没有拌嘴了,一家人和睦多了!”

社区居民关系和谐了,居委会也来了新生力量,张淑华抽出了更多时间带领大家发展街办企业,先后创办了竹编厂、餐馆、旅馆等集体经济,增加了社区经济收入,拓宽了居民增收渠道。张淑华时常表示,“社区的幸福和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张淑华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赞扬和群众的认可,她先后担任了彭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子女成长

张淑华共育有6个孩子,有3个子女已经去世。现在她住在小儿子李尚新家。其他子女虽然住得远,但常常回来看望老人。

李尚新说,他妈妈对几个兄弟姐妹要求都很严格,打架骗人、剩菜剩饭,都会换来一顿训斥。

张淑华的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子女、孙辈的成长。李尚新从当兵到转业地方工作,工作中表现优秀。李尚新的儿子现在在公安系统工作,也多次受到表彰。

以身作则育后代,传承家风严要求。老人一生节俭,教育子女身体力行,将为人处世之道转化为自己的言行,教导子女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